【建议提案零距离】湖南省工商联建议 促进金融体系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2023-01-18 08:3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是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金融体系能否有效支持科技创新,很大程度上影响科技创新的实际进展。”省两会期间,湖南省工商联提交了集体提案,建议湖南促进金融体系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省工商联在调研中发现,经过多年发展,湖南金融体系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已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也存在一定不足。如以银行信贷为主要形式的间接融资体系,以及基于传统产业上市标准基础的直接融资体系,较难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

“加快发展适合科创企业的融资产品。”省工商联建议,可通过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设立科创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来快速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助力解决种子期和初创期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

在优化资本市场面向科创企业上市制度创新方面,省工商联建议,在服务创业者上,要完善审计、法律中介等服务体系。在初期投资者培育上,要加强政策引导,提高信息透明化程度,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高科技领域。

“提高风险识别管控能力推进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省工商联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要组建包括行业协会专家在内的专家库,持续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同时要打造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提高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

相关专题:建议提案零距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