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数字人”来报到——湖南多豆乐进军“元宇宙”

2023-01-18 07:5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万事如意就会大吉大利,万事如意一定大吉大利……”1月13日,记者走进湖南多豆乐漫娱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豆乐”),听见一曲熟悉的兔子舞旋律,循着声音找到直播间,团队成员正在练舞,准备录制新年短视频。

正式演出前,团队成员徐玲玲穿上“动捕服”,上面戴有30多个传感器,覆盖头、手臂、腿部、膝盖、脚……“双臂上举、两手交叉……”简单的校准动作后,电脑屏幕里面的“数字人”便成了徐玲玲的“替身”。

原来,屏幕上的“数字人”名叫方小锅,是多豆乐打造的数字人IP。方小锅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千万粉丝量级的元宇宙AI数字人,也是马栏山首个元宇宙数字人。

数字人能干嘛?

2022年12月31日晚,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现场,歌手姚安娜的乐队就十分抢眼,他们是四位数字人乐手,一举一动皆似真人。

在数字人方小锅的抖音直播间,方小锅与粉丝交流互动,一颦一笑都很灵动。

“唱歌、跳舞、做品牌代言、文字转语音播报、主持,数字人的潜力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多豆乐CEO刘主力说道。

2022年是多豆乐的元宇宙元年。这一年,方小锅从2D的动漫形象摇身一变,成为3D数字人。多豆乐也从一家专门制作短视频的MCN机构,转战元宇宙赛道,并迅速成长为业内知名企业。

刘主力拿出一个圆柱形的“全息盒子”,灯光一打,里面的数字人方小锅瞬间“活”了,随着音乐热舞。“这款‘盒子’也是新年的主攻方向。”他自信地告诉记者,未来的智能音箱将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音箱,而是由有表情、有动作、有情绪的数字人代替。

从单纯生产内容到内容技术并重,刘主力承认,这一年公司交了不少“学费”。不过好在有马栏山产业园的政策扶持,以及华为云音视频产业创新中心的“技术外援”,才诞生了数字人方小锅和一年几百万元的营收。

“方小锅很快就要在直播间带货了!”对于2023年,刘主力满怀期待。他准备带着公司的“90后”“00后”们继续在“元宇宙”打拼事业,让更多的“方小锅”走进企业、政府,甚至千家万户。刘主力大胆预测,未来两三年,VR、AI设备将进入爆发期,逐步替代手机直达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人能感知到元宇宙的存在。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