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变闲置地为高产地

2023-01-18 07:5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李 袁勇杰

1月15日,记者走进资兴市经开区创新创业园农业与电子信息技术融合发展项目施工现场,一条条光滑平整的水泥路面已经铺好,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正在装修,这些变化,让人很难想到,这里原本是一处荒地。

“这片173亩土地原本是闲置低效用地,现在由我们投资6亿元建设16栋标准化厂房和员工宿舍、办公综合楼、绿化等附属工程。”资兴市成诚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项目部部长胡平兵介绍,项目建成后通过租赁,将厂房提供给招商引资入园的企业使用,让闲置土地“吐故纳新”。

在资兴创新创业园的湖南华信稀贵有限公司建设工地,同样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正抓紧进行生产设备大修、生产设施维护以及环保设施提标升级。

而在半年前,这里还处在停工停产阶段。

2020年,原华信稀贵科技有限公司受多种因素影响破产重整。2022年6月,在资兴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湖南驰承环保有限公司承接所有股权,投资12.16亿元重整华信。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计划2023年3月投产,预计将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2亿元。

“从意向洽谈到落户资兴,只用了半年时间,整个过程无论有什么问题,资兴市委、市政府都及时提供帮助,我们对企业复产达产充满了信心。”位于资兴市经开区资五工业园的湖南华信稀贵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雷云运说。

一个个机器轰鸣的项目现场,一幕幕鲜明的前后对比,这正是资兴盘活闲置低效土地、释放沉淀资源的生动缩影。

2022年,资兴市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通过“僵尸企业”盘活一批、存量企业“倍增”一批、低效资产处置一批,推进园区经济发展,构建“产值高地”。2022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850亿元,上交税金14.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9%和21.67%。

一边不断盘活闲置资源,一边助力企业扩大产能。资兴市经开区的郴州市耐普电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经过多年的发展,产值逐年稳步增长。2022年,公司再投资7亿元在资兴成立郴州市钠普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钠锂电池和复合铁锂研发、生产,项目投产后产值将达10亿元。

“这几年里,我充分感受到了资兴优良的营商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些是我们加大投资力度的原因,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在资兴长期发展的信心。”郴州市耐普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兵说。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