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说|陈强: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力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1-17 11:16: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图为省政协委员陈强受访者供图)

委员简介

陈强:致公党长沙市委会委员、长沙华中医卫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

华声在线记者龙腾邓桂明两会特别报道

“发展职业教育,对于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2023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陈强提出,要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力度,助力推动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加快,教育领域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职业教育越发受到大众关注。当前,我国技术、技能型劳动力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到2025年重点领域技能人才缺口近3000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护理、康养等服务业,均面临技能人才紧缺情况。同时,近年来,中高职学校每年培养约1000万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突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底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中共二十大以来,首份以两办规格印发的教育政策文件,也是《职业教育法》修订实施七个月以来,教育部对职业教育改革方向的完整定调。

“可以说,职业教育将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陈强直言,虽然国家从顶层设计上,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擘画了“蓝图”,但在具体实践中,职业教育依旧面临诸多掣肘问题。如,职业教育社会地位不高,主要体现在社会整体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宣导力度不够,大众对职业教育还存有偏见。

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尚未打通,这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大待解难题。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但是目前多地不仅“普职融通”未有效推进,而且在职教高考方面,中职学生参考的具体制度、录取率等问题,也未完全明确。

此外,职业教育还存在产教融合落实力度不够、优质民办中职扶持力度不够的问题。其中,因为缺少政府层面的评价引导机制等原因,部分企业对产教融合的参与度不高、支持力度小;民办职业学校,尤其是民办中职学校一方面缺乏地方财政支持,一方面要为实现“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去攻克从租赁场地办学到购地办学等难题。

对于如何破解难题,更有效地推动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陈强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地位、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包括加大对社会舆论的正向引导;出台可操作、能落地的有效政策细则,加大推进“普职融通”的力度和进度;抓紧深入完善职教高考的相关制度和规划,明确考取职业教育本科的比例,提速构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

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建议建立政府第三方引导评价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在学校投资建立生产实训基地,力促学校与企业形成人才培养“联合体”,学校按企业需求为合作企业定向培养人才,实现“学校即工厂,课堂即车间,学生即员工”;大力提倡“职业教育”与“技工教育”的协同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到车间、一线就业,走“技能强省”路线。

加大对优质民办职业学校的扶持力度。建议地方政府帮助优质职业学校(已具一定办学规模、但暂未购地)牵线搭桥,对接属地政府和园区,引导和推动实现职业学校将“学校建在开发区里,学科建在产业链上”;出台政府贴息等优惠政策,引导银行在合理或者较低利率范围内,对优质民办职业学校发展给予资金支持。

相关专题:两会·委员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