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玉兔”迎春产业新

2023-01-17 07:0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翼张 周云峰

“新鲜兔子100元一只,烟熏腊兔150元一只。”1月14日,记者来到安化县柘溪镇梨坪村采访,正赶上刘慧娟开车给县城东坪镇的几个客户送货。她说:“我们养殖的第一批商品兔子赶上销售旺季,半个月销售额达20多万元。”

刘慧娟是安化县雪峰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驻梨坪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队员。梨坪村靠着雪峰山,傍依资江水,山林广袤,风光秀美。但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为茶叶、蔬菜、竹笋等农副产品,村里常住人口以老人居多,产业发展艰难。该村原是益阳市人大常委会的扶贫点,脱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接力乡村振兴工作责任重大。驻村工作队进驻后通过调研,决定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帮扶重点。

“安化有养猪的、养牛的,但养肉兔的很少。我们尝试一下,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去年3月,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干部反复商讨后,决定将发展肉兔养殖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突破口。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先后到贵州、四川等地学习肉兔养殖技术和经营模式。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李冬来告诉记者,兔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兔子养殖3个月后就可出栏销售,周期短,见效快,风险相对较小。

记者来到梨坪村肉兔养殖基地,只见兔子膘肥体壮、活泼可爱。在母兔的旁边,一窝窝刚出生的小兔正蜷缩在一起,嗷嗷待哺。养殖基地技术员黄向说:“兔子的肠胃比较脆弱,它们现在吃的饲料都是我们自己制作的,天然又健康。”黄向是湖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毕业生,商品兔养殖经验丰富,之前在邵阳市洞口县养兔。经工作队多次邀请,他来到梨坪村为肉兔养殖基地提供技术支持。黄向告诉记者,基地养殖的伊普吕肉兔,是国际上优良的肉兔品种之一,每只母兔每年可产8窝仔兔。基地里的兔子已由去年9月的600只发展到目前的5000多只。饲养员谌铁山正在清扫兔舍。他是村里的脱贫户,去年7月基地开始建设时,他就在这里干活,每月工资3000元。

“村里正打造‘梨坪玉兔’品牌。利用村里腊制品加工厂制成腊兔,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养兔可解决村里10多人就业,年产肉兔约4万只。”梨坪村党支部书记谌明月说,基地采取“村集体+村民+社会团体”的经营模式,预计一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梨坪村肉兔养殖基地在兔舍上安装光伏发电板,除了供兔舍用电外,还能获得光伏发电收益。“今天兔舍上的光伏发电收入是73.13元。”谌明月打开手机,点开一个APP查看后对记者说,光伏发电去年12月中旬并入国家电网,现在收入近3000元,预计一年可产生净收入3万多元。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