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说|许云生:出台政策支持打造长潭衡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区域联盟

2023-01-16 21:2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龙腾]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图为省政协委员许云生 受访者供图)

委员简介

许云生:衡阳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衡阳市委会主委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龙腾 两会特别报道

废旧物品回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国家一向非常重视,近期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都有提及。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明确我省长沙、湘潭、衡阳为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要求入选城市健全废旧物资回收网络体系,提升再生资源分拣加工利用水平,推动二手车商品交易和再制造产业发展。

对此,省政协委员许云生认为,当前“无废”理念和实践日益盛行,加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既可维护城市环境,又可节约资源、减少经济总能耗与碳排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是具有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政策举措,但是从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的现实基础看,长潭衡三个城市各有优势,也存在短板。

“长沙的前端回收网络相对健全,再制造产业发展良好,但后端加工利用产业薄弱;湘潭的废钢铁、废玻璃回收利用量大,但种类相对单一,加工利用企业规模偏小;衡阳人口多,废旧物资基数大,后端加工企业实力较强,涉及品类较全但存在前端回收网络不健全、再制造产业发展不足等问题。”许云生表示,推动建设长潭衡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区域联盟,强化长沙、湘潭、衡阳三地的互动互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可加速构建辐射整个湘中南地区的省内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形成全省资源保护、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为此,许云生在2023年湖南省两会上建议由省级层面牵头,充分研究摸底长潭衡三地的废旧物资产生总量、利用总量、涉及品类、产能规模等,以提高全省废旧物资利用率为出发点,以构建省内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为目标,统筹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和再制造产业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打造长潭衡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区域联盟,引导推动三地在资源共享、招商引资、产业链上下游互补合作,积极打造全省优势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审:卢小伟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两会·委员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