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说|何祚云:打造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 助力湖南千亿竹产业目标

2023-01-15 21:51: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邓桂明] [编辑:朱倩萱]
字体:【

(图为省政协委员何祚云 受访者供图)

委员简介

何祚云: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岳阳市委会主委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邓桂明 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竹林1亿亩,年产1.5亿吨竹材,利用率仅为25%;湖南省2021竹产业产值526亿元,一些竹产品也在全国形成竞争优势,但对竹资源消纳更大的竹工程材、竹复合材、竹浆、竹笋在全国排名不领先。”2023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何祚云提出,打造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创新湖南千亿竹产业目标跨越新模式。

调研中,何祚云发现,当前湖南竹产业发展,问题与潜力并存。

其中,问题主要体现在,竹产业区域开发模式缺乏系统开发思路,聚集动能效应缺乏,特色和竞争优势凸显不出来。整体开发缺乏科学系统规划,第一二三产业结合不紧密,造成一产缺规模和资金、二产缺龙头企业和科技创新、三产缺客源和基础设施。此外,竹材料、竹复合材料提供应用的场景少,竹资源利用的政策引导欠缺。

而乘着“双碳”政策的东风,竹产业的发展潜力则无可估量。竹具有生长快、生产周期短、固碳能力强等特点,具备绿色材料基材的完美特征,以竹代木、以竹代钢、以竹代塑、以竹代粮、以竹浆代木浆等结构性机会的调整拐点即将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竹被列入《国家储备林树种目录》的树种,而湖南竹资源丰富,是全国竹林面积第二的省份,达1639万亩,储备林规划片区涉及101个市县。“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是储备林树种配置中一个很好的平衡现金流的品种。”何祚云说。

为此,何祚云提出,打造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创新湖南千亿竹产业目标跨越新模式的建议,把竹资源大省打造成竹产业强省,“在全省范围内竞争性地选取几个竹资源及产业条件不同类型的县域,作为竹创新应用产城融合示范县,打造竹产业结合产业、建筑、能源、旅游、教育、饮食、文化等低碳综合应用示范。”

整县规划先行,突出系统性。系统规划县域竹林生态、产业集群生态和产业链生态。将一二三产业有机结合,集群内企业互为产业链上下游,构成融合创新发展有机生态。

创新招商模式,突出投行思维。传统固定资产投资招商通过制造“政策洼地”,形成比较优势;投行思维模式招商则是通过资本投资、应用场景、资源、产业集群招商,引导资本、技术流入靶向产业 “按需发展”“无中生有”,制造资本高地,形成竞争优势。

加大产学研结合,突出关键技术攻关。利用示范县促进产学研结合,形成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的政策合力,鼓励支持企业协同高校利用“揭榜挂帅”等专项活动,进行目标明确关键技术的跨界联合攻关;推动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

加大竹基产品应用推广、竹产业金融制度设计,突出先行先试。借力国家储备林开发金融政策,用竹及深加工解决储备林现金流和利息偿还期限匹配、投资收益率问题,并完成县域产业升级。

(一审:卢小伟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两会·委员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