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长通道直击⑤|沈裕谋:建设贸易强省,迈上万亿台阶

2023-01-15 18:27: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摄影 郭立亮 李健 视频 周林熙

“建设贸易强省,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月15日下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厅长通道”上,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贸易强国’。省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贸易强省’。”沈裕谋介绍,2022年,湖南外贸成绩单格外亮眼。湖南进出口挺进千亿美元俱乐部,全省外贸已逐步从低基数下的快速增长阶段,迈向了一定规模下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沈裕谋表示,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重点抓好“存量恢复、增量创新、发展赋能”,在实施“建设贸易强省、迈上万亿台阶”行动中奋力“闯创干”,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

“闯”就是大力开展“千企百展抢订单”全球行动,组织外贸企业针对欧盟、非盟、RCEP等重点市场开展专项对接,助力企业出“湖”闯世界。

“创”就是深入实施“百强招引”“创新飞地”“产贸融合”外贸主体创新发展三大行动,努力构建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生动局面。

“干”就是持续推进“稳外贸百日攻坚”和“助力百企稳外贸”双百行动,推动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专题: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厅长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