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长通道直击④|罗毅君: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2023-01-15 18:13: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摄影 郭立亮 李健 视频 宋太桓

1月15日下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厅长通道”上,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说,2022年,我省发生了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气象水文干旱,全省上下全力打赢防旱抗旱硬仗,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

全省水利系统把抗旱保供水、保丰收、保民生作为主要职责和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基础性作用,粮食产量连续3年超600亿斤,最严峻时因旱饮水困难人口仅占农村人口的0.4%。

水利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罗毅君介绍,2022年,全省水利系统以超常规工作力度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超558亿元,投资规模与增速、在建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涔天河水库扩建灌区完工,毛俊水库枢纽工程下闸蓄水,新开工大兴寨水库和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逐步形成系统完备、适度超前、高效管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我们将抢抓机遇,守正创新,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充分发挥水利稳增长、保就业的重大作用,全力以赴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罗毅君说,湖南以现代水网建设为统领,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群众期盼的重大水利工程,力争开工金塘冲水库、梅山灌区、洞庭湖区四口水系综合整治等重大工程。重点推进椒花、大兴寨水库等重大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加快推进莽山水库、毛俊水库建成投产,做好犬木塘水库下闸蓄水验收工作,保障防洪、供水、粮食和生态安全。

相关专题: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厅长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