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说|肖冬红:建议打造雪峰山生态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助力湖南旅游发展

2023-01-15 15:1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朱倩萱]
字体:【

代表简介

肖冬红:湖南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邵阳市茶叶协会会长,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董事长

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报道

巍巍雪峰山,雄奇秀丽,蕴藏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来自雪峰山下的省人大代表肖冬红,把对雪峰山旅游的思考和建议,带进了两会现场。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振兴。”肖冬红建议,加快打造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文旅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肖冬红在经营企业和调研走访中深刻感受到,邵阳生态资源丰富,文化资源独特,雪峰山区域的新宁崀山、绥宁黄桑、隆回花瑶都初步形成了较好的文化旅游发展态势。在洞口县城平溪江两岸,罗溪国家森林公园、鼓楼茶文化园、李家渡红二六军团会师地、岩山石人寨等景区景点、红色旧址正连点成串,释放雪峰山旅游特有的魅力。

“邵阳是我省人口大市、旅游弱市。”肖冬红认为,加快打造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对挖掘和展示邵阳独特文旅之美,引领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全面发展、升级发展,助力提升湖南旅游形象、推动旅游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都有重要意义。

文旅融合如何做好“雪峰山文章”?肖冬红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提供资金支持、加强宣传推广。

以项目为抓手,把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列为湖南省2023年重点旅游建设项目。重点支持茶旅文一体化、生态山水度假区、罗溪国家森林公园、古楼茶文化园景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邵阳段、“X+旅游”新业态等项目。“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古楼茶文化园、罗溪国家森林公园2023年创建4A级旅游景区。”

邵阳地处湖南中西部,肖冬红调研发现,大多数旅游景区可进入性有待提高,基础设施任务重,导致旅游资源开发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她建议,在资金支持上推动解决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及两个非遗资源的开发建设困难。同时,省市财政每年拿出一定资金,以“以奖代补”方式支持邵阳对重点遗址遗迹的修缮和保护工作。

文旅融合,关键在于有游客来、有人气。肖冬红指出,提升“文旅流量”需要加强宣传推广,借助各级媒体的宣传报道,让更多的雪峰山区域文旅形象走出去、多亮相。在协调发展方面,建议将邵阳西部六县雪峰山脉文化旅游景区景点与湘西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串起来”,推动邵阳崀山自然遗产、雪峰蜜桔、崀山脐橙、邵阳油茶、罗溪敖茶、古楼贡茶、隆回金银花、花瑶民族文化等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文旅效益,促进雪峰山区域乡村振兴。

(一审:卢小伟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两会·代表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