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⑤丨郑湘:做红色文化的守望者、传承者

2023-01-15 14:5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1月15日下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通道转兵纪念馆馆长、副研究馆员郑湘分享了工作中的一个故事——

2016年10月,红六军团的后代30多人到通道重走父辈西征路。60多岁的老同志曾豹,是红六军团直属政治部主任曾涤的儿子。那几天他刚好拉肚子,身体不舒服,浑身没力气。郑湘和馆里的三位同志陪同他们去看小水战斗八壮士跳崖的遗址。来到山脚下准备爬大坡界的时候,大家准备搀扶曾豹上坡,他有点生气地说,比起父亲他们的长征这算什么?最后,曾豹硬是拄着拐杖,艰难地和其他红军后人一起爬上了大坡界。

郑湘说,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我们在向游客讲述的同时,每天都被红军故事感动,被红军精神感动,被红军后代感动,觉得做这个事很有意义。”

2021年,怀化通道转兵纪念馆和芷江抗战纪念馆都进入了全国博物院参观人数百强行列。郑湘说,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和红色文化工作者,我将认真履职,让更多人走进红色场馆,特别是让更多年轻人走进红色场馆打卡,发挥红色场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作用。郑湘说,博物馆纪念馆调整开放时间,如果晚上定时开放几个小时,就可满足年轻人夜晚参观的兴趣。建设智慧场馆,用科技的力量吸引年轻人,拉近场馆、历史与年轻人的距离。

“通道转兵纪念馆收藏的‘万万火急’电令,它就是两张泛黄的纸,讲起来很枯燥。所以,我们采取讲述和表演相结合的形式,把惨烈的湘江战役、火药味很浓的通道转兵会议,再到会后发布‘万万火急’电令展演出来。”郑湘说,沉浸式的展演穿越时空、还原历史,年轻人愿意听,有兴趣的还可参与演出,既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又学了历史,还受到了教育,一举多得。

相关专题: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