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②丨关心:大通湖重现“春和景明,碧波万顷”的景象

2023-01-15 14:3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自2018年开展生态修复后,大通湖由原来的‘水下荒漠’转变为‘水下森林’,重现了范仲淹笔下‘春和景明,碧波万顷’的景象。”1月15日下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大通湖区管理局副局长、环境保护工程师关心谈及近几年大通湖的治理成效时表示。

大通湖是湖南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洞庭湖“心脏”。关心说,2018年以前,由于长期高密度养殖,大通湖湖泊生态系统严重退化,湖区原有的沉水植物全部消失,底栖动物和鱼类品种单一。自2018年开展生态修复后,大湖水草覆盖区域湖水清澈见底,水体透明度最佳时期达到2.6米,大湖水质总体达到Ⅳ类。

伴随水生植物的恢复,以水草为栖息地的虾蟹、蚌类、螺类等底栖动物和鱼类在大通湖恢复出现,现已记录到底栖动物11种、鱼类30余种。湖区大量候鸟回归,单次数量达10万只。2019年时,有上千只小天鹅首次现身大通湖,此后每年来此越冬的小天鹅数量越来越多;2021年、2022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青头潜鸭也在大通湖落户,大通湖已经实实在在成为了鸟类天堂。

随着治理的深化,大通湖周边的产业也发生了大转变。关心介绍,临湖1000米范围内的7000多亩精养鱼塘全面退养改种水草,为退养渔民找到了新的收入来源。水草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大湖治理提供了优质的水草保障,还为其他地区水生态修复提供了水草种质资源。目前,大通湖的水草已种到了伟人故里韶山、常德安乡县等地区,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经济发展“共生共赢”新路子,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大通湖治理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