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又是一年好光景——沙洲瑶族村首届“幸福味道”年货节见闻

2023-01-15 08:3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罗徽]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罗徽

又是一年好光景。

1月13日,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民俗广场,首届“幸福味道”年货节正在进行。杀年猪、打糍粑、送春联,年味浓浓。

举办这场年货节,原本是为了向游客展示村里的民俗风情、美食和特色农产品,让村里人年前小赚一笔。没想到,村民反而成了抢购的“主力军”。

“刚刚花了2000元,把年货都备齐了。”村民刘春香正在乐呵呵地拾掇抢购来的十几斤土猪肉。

早些年,刘春香的姐姐嫁进村。看到她日子越过越红火,刘春香也举家跟过来,在村里摆摊子,卖特色农产品。

“2000元当得你一个月收入吧?”记者问。

“我摆摊子半个月的收入都不止这些,现在村里挣钱的路子多,摆摊子、种果子,帮村里干活都有钱。”刘春香说,她去年摆摊收入5万多元,加上丈夫在外打工,全家收入超过10万元。

“去年,我们种植特优水果780余亩,组织村民开办民宿、农家乐、旅游商店等48家,摆放摊位135个,全村人均纯收入1.9万元。”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恰巧路过。他说,村里还组织农家乐厨师、乡村旅游培训班,现在全村“家家有产业、人人懂技术、户户能增收。”

广场一旁,老支书朱小勇坐在家门口,叫女儿给他上妆,准备在村里举行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登台献唱。

“真是老来俏,年轻时都没有见过你这么打扮。”老伴在一旁打趣。

“你天天打扮一番去跳广场舞,我可没说过你。”朱小勇笑着“回敬”。

“去年,村里盘活土地、文旅资源,集体经营性收入倍增,达到141.3万元。早些年,我当支书那会,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为了避免“争执”升级,朱小勇赶紧转移话题。他说,村里利用不断增长的集体收入,帮全体村民代缴一半的城乡居民医保费,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养老金,还经常开展节日送礼、纾难解困等暖心活动,让老年人不断分享幸福“红利”。

“听说你们湖南日报的记者今天会成为村里的荣誉村民,那就是一家人,晚会结束后喝杯水酒庆贺一下!”

“会有14人被授予荣誉村长和荣誉村民。”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向群在一旁插话,这当中包括人民日报社湖南分社记者王云娜、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谭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总站记者傅蕾、湖南卫视记者杨程等。

“那要都请过来喝一杯。”朱小勇快人快语。

夜幕降临,晚会开始。沙洲第一片小的同学们,用舞蹈《习爷爷是我们的大朋友》表达心情;村民唱起瑶族《敬酒歌》喜迎八方来宾。还有国家一级演员刘一祯现场演唱《半条被子》《祖国永远是我家》。

“‘幸福新村’正在建,‘幸福食堂’马上办,幸福生活天天有,美洋洋!”晚会上的“三句半”表演,让沙洲村村民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更加憧憬。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