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长通道直击②|李志坚:实施四大攻坚行动,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

2023-01-14 11:2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李健 傅聪] [编辑:贺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晗 摄影 李健 傅聪

“我省区域创新能力前进3位,居全国第8位。”1月14日上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场“厅长通道”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介绍,2023年,省科技厅将集聚资源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重点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强基四大攻坚行动,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支撑。

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上,将以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为示范,在种业、“3+3+2”产业集群、先进计算、生命健康、北斗规模应用等领域实施200项左右重点攻关项目,开辟发展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坚持产业出题,科技答题。”李志坚表示,实施创新成果转化攻坚行动,将强化顶层设计,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机制,加大力度推行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补偿,力争科技金融投入超3000亿元,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在实施创新平台建设攻坚行动上,将加快四大实验室的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在实施创新人才强基攻坚行动中,将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计划”、“三尖”创新人才工程,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引进“顶尖”的战略性科学家,政策赋能造就“拔尖”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精准支持培育“荷尖”青年科学家,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

2023年,我省还将围绕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赋能企业、赋能园区集中发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巩固‘老三样’,发展‘新三样’,培育‘未来三样’,通过科技支撑引领,不断提高制造业占比和产业现代化水平。”李志坚说。

相关专题: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厅长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