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直击⑤丨赵成新:坚持不懈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2023-01-13 15:1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湖南如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乡村?1月13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成新将近年来的举措与成效娓娓道来。

近年来,省政协谋划“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先后围绕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医疗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问题开展重点履职。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协商监督、建议案、提案、大会发言等方式重点聚焦、集中发力,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对策建议,助推“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湖南有了新目标——实现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坚持不懈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用‘各美其美’打造个体,用‘成人之美’串珠成链,用‘美美与共’连线成片,将我省农村建设成农民就近过上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赵成新介绍,湖南坚持城乡融合、以城带乡,把产业增值环节更多留在农村,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目前,全省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426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达到7.88万家。

湖南出台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7500多个。不断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试点,稳步推进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开展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创建。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幸福图景一定会在广袤的三湘大地变成现实!”赵成新说。

相关专题: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