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一人坚守 万家便利——吉首经开区快递物流园见闻

2023-01-12 07:35: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一人坚守 万家便利

——吉首经开区快递物流园见闻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莫成

1月10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吉首经开区快递物流园已是一片忙碌。物流司机的大卡车、快递小哥的小三轮,络绎不绝。

“这是湘西州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日均进出快递9万多件。”湘西州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翟付玉告诉记者,该快递物流园成立于2020年10月,占地面积9600平方米,目前共有7家快递公司入驻,工作人员400多人。

分拣大棚里,在装卸机器的帮助下,满满一卡车货物很快被放上传送带,数十名分拣员则早已等待在两旁。

分拣员黎运波眼疾手快,从众多的快递中准确识别属于自己区域的快递,稳稳当当放到身后的货架上。“我已经到这里工作5年了,每天都要分拣2000多件。”黎运波说。

黎运波是张家界人,往年这个时候都已经回家。“今年快递特别多,很多同事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压力特别大。我已经把父母都接过来了,就在这里过年。”黎运波说,她决定腊月二十九再休息,大年初一就返岗。

分拣完毕,一旁等待的快递小哥则迅速向前,将快递搬到自己的三轮车上。

李红是一名中通快递小哥。7年来,他风雨无阻,几乎全年无休,从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做到了小组长,带领21名快递小哥,负责公司将近一半的快递派送任务。

“要先规划好路线,然后按派送先后顺序,将快递分好类,这样才能提高效率。”李红一边摆放快递,一边和同事分享他的诀窍。

“这段时间,小组差不多有10人感染了新冠。但为了保证尽快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中,剩下的人都自觉加班加点,工作量几乎翻了一番。”李红告诉记者,最晚的时候,要送到晚上10点。

“我们公司每天要进2万多件快递,旗下50多名快递小哥,人均每天都要送400多件快递。”吉首中通公司总经理汪赛说。

趁着装卸的空隙,货车司机张光彦来到一旁的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小哥之家休息。“我从浏阳市开了6个小时,今天凌晨才到,就在这里睡了一觉。”张光彦说,以前都是风吹雨淋,现在这里不仅可以洗澡睡觉,还有各种娱乐设施。

为了改善大家的工作条件,2022年4月,湘西州总工会在此修建了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小哥之家。记者走进一看,饮水机、微波炉、电视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几名货车司机和快递小哥正在打台球、乒乓球,欢笑声不断。

“其他行业都陆续放假了,有时候心里也羡慕,也想回家陪亲人。但如果一个人的坚守,能换来大家的便利,我觉得很有意义。”说罢,李红载着满满一车的快递,驶向千家万户。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