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纺织小镇竞芳华

2023-01-11 07:02: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纺织小镇竞芳华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道路四通八达,车辆川流不息,两旁厂房林立。

1月10日,祁阳市白水镇赵衙里村村民刘亮驾车上班途中,眼见祁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水片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感慨地说,2012年以前,这里还是石头山,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白水纺织小镇。而他,也从祁阳东骏纺织有限公司压光车间的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领班,月收入近万元。

10年筑梦,纺织小镇崛起。

10日,记者走进祁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水片区,感受这里的生机与活力。

祁阳东骏纺织有限公司是白水片区的第一家纺织企业。2012年,张良灏携项目到不少地方考察,最终被当时祁阳县主要领导招商引资的诚心打动。

“当时没通路、水、电。”张良灏对往事记忆犹新。然而,时任祁阳县主要领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干部职工主动服务,实干苦干,很快实现“三通一平”,高标准厂房如期竣工,企业顺利投产。

10年,祁阳东骏纺织有限公司实现了从做“一根丝”到产出“一匹布”的转变。

当年,该企业占地面积不到100亩,仅30多名员工。如今,厂区面积331亩,员工1300多人,成为集纺纱、织布、印染、后期整理的全链条企业,生产的雨伞布、高品质涤纶面料产量均稳居全国第一。

“去年,我们自行研制智能化无水印色设备取得成功。”张良灏说,下月投入规模生产,预计今年产量增加50%、减少80%的用水量,雨伞布将占全球50%左右的市场份额。

10年间,不少同行跟随祁阳东骏纺织有限公司的脚步,落户祁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水片区。

2018年8月,祁阳大联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朱裕明来这里考察,发现一条高压线影响厂房建设。

搬迁高压线困难多、耗时长。以前在外地办厂的经历,浮上朱裕明心头,他估计在这里也会一样困难。

没想到的是,祁阳主要领导闻讯多次现场办公,排班跟踪服务,高压线很快改迁。大联纺织公司2019年初投产,生产高档箱包面料,年产值近几年大幅增长。

湖南骏邦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建厂伊始,疫情突然袭来,建设进度缓慢。

有困难,找干部。祁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人员连轴转,逐一解决招聘建筑工人、运输材料设备等难题。

2022年,湖南骏邦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帐篷布,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公司董事长张孙权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今年,预计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

祁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政介绍,白水纺织小镇面积达3000余亩,聚集了26家纺织及配套企业,是全省最大的纺织产业集聚地,2020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2022年1至11月,轻纺产业实现总产值167.47亿元,同比增长24.77%。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