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省人大代表彭水平:为“三农”发声,让农田充满生机

2023-01-11 06:58: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省人大代表彭水平:为“三农”发声,让农田充满生机

彭水平。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人物素描】

彭水平,省人大代表、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等,增强了困难群众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名杰出职业农民”“全国种粮大户”“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

【履职故事】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我的根在农村。2010年,看到一些农村劳动力流失、农田抛荒的现象后,我“投笔从农”,辞去职校副校长的“铁饭碗”,回乡当农民。

返乡后,我发起创办了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广泛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种养产业,累计帮助804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走出困境。

湘潭县是粮食生产大县。为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我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的目标责任制,制定了“定产量、定成本、定报酬、定奖罚,统一品牌、统一品种、统一农业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操作、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简称“四定六统”。得益于这套管理模式,到2021年底,合作社年均产粮食8000吨、菜籽油110吨。

2019年以来,为解决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提出了《加快湖南农担体系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优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最终金融部门简化了申请手续,缩短了放款时间,50万元以内的贷款可直接由所在区域农担公司办事处审批。

在我看来,每一颗种子都应该在春天里安静发芽、茁壮成长,而非揠苗助长,这也是合作社“春静”名字的由来。我将持续关注农村发展,实事求是为“三农”发声,让农田充满希望和生机。

相关专题:人民的代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