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橘子诗人”种“阳光”

2023-01-10 06:51: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石门县月亮湾种橘大户、帕金森患者盛勇,在70多亩土地上种下自己的“诗和远方”——

“橘子诗人”种“阳光”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卓萌

通讯员 郑家望

1月7日,阳光越过石门县月亮水库,穿过橘树枝丫,照到橘农盛勇家门口。

“盛哥,最近橘园能埋肥吗?”有访客踏着阳光进来“取经”。

“还没到时候,别急,先安心准备过年。”盛勇拿出两个黄澄澄的大果,“‘阳光一号’,去年高接换头的橘柚新品种,尝尝。”

来人尝罢惊喜道:“别有一番风味,我也想种!”盛勇打开了话匣子:“这品种目前全国产量少、价格好,但管理难度很大……”

言语间,一只蜜蜂绕着桌上柑橘打转。家里的羊径直走来,叼走地上的果皮,大口嚼得欢。

位于石门县宝峰街道月亮山社区的月亮湾,原先叫月亮湾园艺场。盛勇在这里待了33年,从小工做到场长。园艺场改制后,他又陆续承包70多亩橘园,成了种橘大户。

说起种橘便刹不住车的盛勇,还装着一肚子橘诗,被村民呼作“橘子诗人”。

年少时盛勇便爱好文学,后来为生计操劳,荒废了创作。2015年,盛勇患上帕金森病,不得不放缓工作节奏,这才又拾起笔墨文思。

2018年以来,盛勇写了200多首诗。各种诗体均有涉猎,偏爱现代诗。诗的主角绝大多数是橘。他视蜜橘为自家女儿,起名“盛勇蜜”;橘园丰收日,便是盛家嫁女时。他写“满山橘红时/等待远方的客人/掀起迷人的红盖头”“我的青春在你的成长中老去/在你的每一次远嫁中流失”“为你付出多少/你就回报我多少甜蜜”……

橘子的确回馈盛勇以甜蜜。这些年,盛勇顺应石门柑橘品改提质的大潮,在农技人员帮助下,通过生草栽培、施有机肥等精细化培管,种出的柑橘品相好、口感佳。2021年,盛勇的蜜橘在湖南省首届早熟蜜橘品鉴大赛中夺得金奖。

柑橘种植有“大小年”。去年,盛勇的橘园遇上“小年”,加上旱情影响产量、品改减少面积,蜜橘收获不到7万公斤。但卖价好,3万多公斤礼品橘卖出近12元/公斤的单价,最高达16元/公斤。新种的“阳光一号”也争气,当年就收了1000多公斤。全年柑橘净收入约50万元。

橘园里,“阳光一号”树枝全朝天生长。盛勇告诉记者:“这个品种开花瘦瘦小小,自然着果率却奇高,我对它有信心。预计今年柑橘收入能达到100万元。”

“如果不是种橘,我们过得不会像现在这样轻松。”妻子汪艮娥说。盛勇告诉记者,去年他花费近10万元建设抗旱设施,又新添置了电脑和打印机,以后出单更方便了。

橘子不仅带给盛勇财富,更是他创作灵感与生活热情的源泉。在最近创作的新诗《橘缘》里,盛勇写自己是“被橘子甜倒的人”。他还写道:“我死不悔改地相信/希望就在后头。”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