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省人大代表周琦:科学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2023-01-10 06:43: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省人大代表周琦:科学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周琦。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人物素描】

周琦,省人大代表、株洲高新区大数据资源局局长。履职人大代表以来,周琦从本职工作出发,关注民生、感知民情,深入调研、积极建言,2021年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22年获评湖南省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

【履职故事】

人大代表既要会发现问题,又要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关注民生,2020年我提交了《关于逐步在人流密集场所配备AED设备的建议》(AED为自动体外除颤仪的英文缩写),受到广泛关注。2020年7月3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明确规定政府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在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养老机构等单位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设备的规划。

疫情背景下,如何发力新基建?我就此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牵头完成了《2020年株洲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等调研报告20多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以我牵头撰写的《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为蓝本,向省政府提交了《打造轨道上的长株潭都市圈研究》调研报告,其中“建设轨道上的长株潭”的建议被列入《湖南省“十四五”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当前,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已掀起一场数字浪潮,“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变量”已成为一项共识。

2022年6月,我任职株洲高新区大数据资源局,开始更加关注相关信息。今年我带来了《关于科学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提出包括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总体布局、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加大数字化服务商的筛选和培育力度等在内的5点具体建议,希望能够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建设一个规范有序的数字世界。

相关专题:人民的代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