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湖南省人大代表禹正杨:做百姓健康的守护人

2023-01-09 06:39: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省人大代表禹正杨:做百姓健康的守护人

(禹正杨。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人物素描】

禹正杨,南华大学附一院日间手术中心副主任。省政府“121”、省卫健委“225”等人才工程人选。作为一名来自医卫领域的省人大代表,他长期关注民生健康,积极助推医卫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履职故事】

医生和人大代表有一个共同点,都需要认真倾听、深入研究,才能提出合适的诊治方案或者意见建议。这两个身份,现在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成为了我的工作程序标准。针对近期抗疫政策调整,医护人员感染甚至可能反复被感染的情况,我认真倾听一线抗疫人员的心声,撰写《建议将新冠感染纳入医护职业病目录并建立兜底保障机制的建议》,呼吁政府能迅速出台新冠相关职业病防护保障条例,使他们免除后顾之忧。

医者仁心,人大代表亦是如此。这就要求我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2015年我从德国罗腾堡教会医院学成归来,在医院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甲状旁腺自体荧光探测等新技术新项目,多次参与医院重大科技项目申报和省市学术交流,得到了业界专家的高度认可。同时,我长期免费担任衡阳市创促会等多家企事业社团组织的健康顾问,全天候提供就诊便利及健康咨询服务,为企业职工和基层群众纾困解难。我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乡村义诊、送医送药、慈善捐赠等社会公益活动,做好百姓健康的守护人。

我深知,为民代言,绝不是为部门利益代言。这些年,我立足行业看社会,立足社会看行业。针对当前“专家”发声被骂、“学者”挨批的现状,我撰写了《加大对医疗学术组织和各种临床指南监管的建议》,呼吁政府应加大对科技新闻的学术真实性审查。紧扣社会热点,履职期间,我一共撰写了《推进我省医疗转化中心建立》《加大我国相关原料药物的管控》等30余项建议,部分建议还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批示。

下一步,我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在新型国产医疗器械临床转化、医工结合和医药创新方面做一些探索。

相关专题:人民的代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