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亲帮亲,邻帮邻”——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暖心服务故事

2023-01-08 07:46: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亲帮亲,邻帮邻”

——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暖心服务故事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永民 颜伶俐

1月7日上午,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妇联主席、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向淑云,与志愿者李清华等6人,来到2组残疾人廖江华家,帮他剪头发、洗头、洗澡、洗被褥、打扫室内外卫生,让廖江华干干净净过新年。

廖江华今年56岁,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父母已去世20多年。他的生活来源仅靠政府发放的残疾人生活补贴。

2016年11月,白莲镇白莲、王家垅、月寨等3个村合并成新的白莲村,乡邻向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反映了廖江华的生活难处。“亲帮亲,邻帮邻。”向淑云表态,能帮就帮,尽全力帮。

一诺千金。去年7月的一个傍晚,向淑云接到廖江华邻居打来的电话,“老廖发高烧达39摄氏度,一天没有进米和水。”向淑云听后,急忙驾驶三轮车,将廖江华送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由于送医及时,廖江华的身体很快得到恢复。

白莲村原是省级贫困村。现有村民3000余人。其中,女性1380人,女党员11人。

“2017年6月,村妇代会改为村妇联,村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妇女小组长共113人,成立白莲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向淑云告诉记者,志愿服务队承担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五保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参与禁赌禁毒、反电诈、移风易俗、森林防火、疫情防控、防溺水等社会活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巾帼志愿服务队的身影。”

上午11时,志愿服务队离开廖江华家,来到8组李思思家。

看见记者和向淑云进屋,5岁的李思思高兴地奔过去,扑进向淑云的怀里撒娇。

“向阿姨,我的语文、数学都学得好,老师奖励了2朵小红花,发了笔、本子和奖状。”看到孩子天真的模样,向淑云抚摸着孩子的头亲昵地说:“小思思真乖,是一个听话又活泼聪明的好孩子。”

孩子的奶奶告诉记者,小思思一出生,妈妈难产去世了。“孩子是早产儿,出生时只有2斤多,担心她活不了、长不大。当时,小思思躺在医院新生儿科的保温箱里,向阿姨日夜照料。尿布、奶粉、奶瓶、宝宝衣服等,向阿姨忙前忙后准备好,像妈妈一样呵护自己的孩子。”

小思思在保温箱里一待就是16天。等到出院时,宝宝体重增加到3公斤多。

白莲村共有留守儿童200多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有20多个。

“绝不能让儿童输在起跑线上。”近年来,白莲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择优选择49名“志愿者妈妈”,对这些困难家庭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志愿者辅导孩子做功课、剪窗花,开展家教家风、安全用电、防溺水等方面教育,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

去年,白莲村巾帼志愿服务队走访空巢老人138人次。募集资金11.8万元,帮扶残疾人、五保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180人。队长向淑云被评为省“最美巾帼志愿者”。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