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耒阳吸引2万人返乡创业就业

2023-01-08 07:38: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打造线路板、集装箱板、抄纸、童车4个百亿级产业

耒阳吸引2万人返乡创业就业

华声在线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邓正华 杨明涛)位于耒阳市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湖南先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近段时间正在调试设备,为投产做准备。该公司主要从事稀有金属回收、提炼,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5G通信、云存储、航空航天等领域。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公司在耒阳招聘40余名员工,有20人是外地返乡的专业人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1年以来,耒阳市发掘自身资源优势,发力高科技、绿色环保等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激活发展新动能。该市打造线路板、集装箱板、抄纸、童车等4个百亿级主导产业,为创业就业提供坚实平台。2021年至今,有逾2万名耒阳老乡秉承“情系家乡、报效桑梓”的拳拳之心,纷纷返耒创业就业,返回率达9.9%。

为了给返乡创业就业提供更好的环境,耒阳市开展“安商行动”,出台“超时默认”制度、“企业家日”、市领导联系项目和企业制度等系列安商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许多外来企业和在外发展的耒阳籍企业家来耒阳发展,大批耒阳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成为耒阳经济发展新主角。去年1至10月,耒阳市净增市场主体12448户,其中企业2295家、个体户10153户。

湖南同乐堡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清河便是返耒创业的代表。在其带动下,耒阳市“童车小镇”项目吸引了中山市尚婴日用品有限公司、中山市方多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42家童车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其中29家已经投产,13家准备投产。张清河介绍,“童车小镇”项目目前已吸引近1000名耒阳人返乡就业,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耒阳市还提供创业补贴和创业贷款,开放乡村车间作为创业基地,促进返乡人员“家门口”就业创业。去年,耒阳市认定的189个乡村车间,接收了4414名返乡人员就业。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