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湘西州精心呵护古城古镇古村

2023-01-08 07:36: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面筑牢消防安全屏障,守护拉动“美丽经济”

湘西州精心呵护古城古镇古村

华声在线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石敦华)1月6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雅酉镇扪岱村,镇村干部将30余个消防蓄水缸,放到木质房屋的村民家中。近1个月以来,花垣县消防救援大队陆续向全县26个传统村落下发2000余个消防蓄水缸,以解决发生火灾时消防水源缺少的问题。

湘西州土家族、苗族民居建(构)筑物、历史遗迹遗存保存较为完好,获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庄达172个,数量居全省第一。由于修建年代久远、建筑材料耐火等级低,古城古镇古村落的火灾风险隐患随之增加。去年以来,为有效提升全州古城古镇古村落火灾防范水平,该州着力推动“人防、物防、技防、群防”体系构建,打造上下贯通、高效联动的消防安全工作体系。其中,湘西州消防部门与应急、住建等部门联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全面筑牢安全屏障。

针对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的问题,该州在99个乡镇建成专职消防队并配备消防车辆,在1567个行政村建立志愿消防队并配备手抬式机动泵和水枪水带、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针对不少古村落入户电线老化问题,该州消防和住建部门联合实施古村落木质房屋室内电气线路穿管改造工程,惠及1万多栋传统木制民居。

该州定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深入辖区古城古镇古村落,开展日常消防安全巡查。结合古建筑特点,分级分类制定操作性、实用性强的灭火救援预案、应急处置和供水保障预案,并加强对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和村寨志愿消防队值守人员的管理和培训。目前,该州正在全面开展消防宣传“敲门行动”,在古城古镇古村落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宣传栏、橱窗等,发布温馨提示,全面提升群众防火意识。

作为湘西州重要的文旅资源,得到精心呵护的一大批古城古镇古村,已成为“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乡村游精品线路上的“网红打卡”景点,以此带动该州3000多家农家乐、特色民宿发展壮大,成为当地拉动“美丽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亮点。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