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以来工作回眸

2023-01-07 08:1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1992年4月16日,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湖南青基会”)正式成立。31年来,湖南青基会始终秉持“托起明天的太阳”这一崇高使命,积极持续汇聚全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在数以千万的青少年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注入成长的力量、传递家的温暖。

一座座崭新的校舍,一双双温暖的援手,一笔笔爱心善款,一幕幕动人的场景……这些年,湖南青基会写下的故事,都与希望和未来息息相关。

点亮希望之光,关爱芙蓉学子

30多年前,湖南希望工程创办、开启了助学公益实践。

“我很幸运成为第一批受到希望工程帮助的学生,我也很感恩能回到母校任教,把爱奉献给更多孩子。”曾因贫困而失学的兰朝红是第一届受资助学生。多年后,她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执起教鞭,延续希望。

上世纪80年代,失辍学问题在我国部分贫困地区突出。1989年,一项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在神州大地拉开序幕,如今已走过34个年头。而作为我省希望工程实施工作机构,湖南青基会已成立31年。

爱心创造奇迹。31年来,希望工程为无数孩子点亮了一盏盏希望的灯,让他们的求学梦想开花结果。先天成骨不全的00后“袖珍女孩”肖盼走进了大学;父母患病、一直寄居亲戚家的寒门学子伍研威成功保研厦门大学;湘潭县“一帮一”教育扶贫义务联络员赵在和26年坚持扶贫助学,他牵线扶助的学生中,有361名完成了大学学业……他们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在不同岗位演绎出彩人生。

回首31年,湖南青基会始终坚守让每个孩子有书读的底线,先后推出了“爱心助学岗·同圆一个梦”“芙蓉学子大型公益项目”“希望工程一元捐”“希望工程救灾助学”等近百个有影响的公益活动和项目,设立了30多个专项助学基金。

31年里,湖南青基会共筹集资金11.5亿元,资助家境困难青少年47万多名,援建希望小学1761所,一个个数字,落在大山里,就连成了燎原的希望。

撑起一片蓝天,呵护儿童成长

“让每个孩子都有书读”不是终点,“让每个孩子都能读好书”才是湖南青基会接续奋斗的目标。

从个人捐资助学到建设校舍,从为乡村孩子建希望小学到针对大学生的“精英成就计划”,从建教室到建厨房建操场,从希望书库到希望阅读、希望体育,湖南青基会与时俱进,在服务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上的持续深入探索,构建了更为科学系统的关爱服务体系。

“我再也不用蹲在地上写作业了。”过去,小青(化名)一家5口人蜗居在50多平方米的老旧房屋里,她没有学习空间,只能将课本放在床上,蹲着写作业。2021年底,在团醴陵市委的“团团希望小屋”项目帮助下,小青家改建装修、焕然一新,小青也添置了书桌、台灯等设施。

“除了捐款、捐物外,更应该承担起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重任,推动改善少年儿童生存发展环境,增强少年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湖南青基会理事长谢小玲说。

2021年,团省委以湖南青基会为主渠道筹集款物500余万元,各市州团委自筹资金1088万元,建成“团团希望小屋”579间,形成了一批服务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新阵地,让青少年成长的每一个空间,都能看到希望。

2021年5月28日,“青春湘伴”湖南共青团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十个一”行动正式启动。6月1日,湖南共青团联合湖南青基会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专项公益基金,致力于开展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系列公益活动。

坚持价值引领培育好每个孩子。弘扬传统文化,组织青少年加入志愿团队开展“空巢老人”关爱行动、“白石爱心公益行动”等公益活动。培育社会责任,“湿地使者长江行动”“候鸟保护行动”“春雨行动·文化扶贫计划”等项目异彩纷呈,吸引众多青少年参与进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爱心潮涌三湘

立足公益职能,勇担社会责任。湖南青基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精准扶贫,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其中,从不缺湖南青基会的身影。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这些年,“湖南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大型公益行动”持续推进,覆盖14个市州的16个县市,为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完成资助学生学业筹款5552.44万元。开展“10万+”系列爱心助学项目,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9183人,资助金额1913.5万元。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湖南青基会始终站在最前线。2008年,湖南冰灾,湖南青基会第一时间开展“抗冰救灾·真情助困”和“救灾助学·心手相连——湖南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筹集善款9100万元。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当年1月26日,湖南青基会启动应急救援行动,发出支援倡议书,并安排人员紧急筹措各方急需的医疗物资。短短一天,青基会联系爱心企业抢购一批总价值约200万元的医用物资,紧急捐赠到省内14个市州。此后3年,湖南青基会陆续开展“抗击疫情·希望同行”“湘豫共进·希望同行”等紧急救助行动,累计筹集3500万元款物。

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海洋。为了将每一份爱心捐助落到实处,湖南青基会不断健全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和外部监督机制,不断提升公益项目设计的针对性、实施的精准性和管理的规范性,积极拥抱“人人公益”“指尖公益”等新趋势,进一步拓展社会公众参与渠道,不断提升慈善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基金会品牌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踏上新征程,湖南青基会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扎扎实实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改革创新、提质升级,努力在青少年发展事业中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