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粉娘”的“幸福味道”——王俊打造手工粉皮品牌带动乡亲致富增收

2023-01-07 07:4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杨莎莎 范芝秋]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杨莎莎 范芝秋

威风锣鼓震天响,大红灯笼高高挂。1月3日,汨罗市桃林寺镇杨爷庙村早早有了年味。湖南省乡村气息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粉娘”王俊头戴三角巾,身着红底拼接蓝白碎花的民俗服饰,干练地张罗着一场新年“茶话会”。该公司名下的汨罗市地瓜瓜粉皮加工厂近40名工人领到20多万元“年终奖”,又喜提“年终假”,个个喜笑颜开。

“粉娘”是客户对王俊的昵称。王俊便注册商标“汨粉娘”,为自己“代言”。王俊曾是大连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音乐人,2014年底,她回到丈夫吴新晃的家乡杨爷庙村。

红薯粉皮是汨罗“土八道”中的一道名菜。2015年,有朋友提出想采购红薯粉皮作礼品。王俊走访考察农户发现,家庭作坊粉皮品质参差不齐。

“桃林寺镇以‘红薯之乡’著称,红薯粉皮有市场,但缺少专业规范的生产企业。”王俊夫妻俩决定入行。

做品质粉皮,要从原材料开始把关。2016年,夫妻俩开始试种50亩红薯。他们每年在湖南农大学习1个月,还请来省农科院专家张超凡多次指导。2018年,又请来当地家庭困难村民做工人,地瓜瓜粉皮加工厂便开工了。

调糊、上旋蒸糊、冷却、干燥……“宁愿产量少,也要坚持做手工粉皮。”王俊说,机器粉皮便宜,但与手工粉皮口感截然不同。手工粉皮放上半年,依然晶莹剔透、柔韧弹滑。

该公司粉皮还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完成注册,取得农产品“身份证”管理标识,在近年的“消费扶贫网购节”都是“爆款”。

销路不愁,却被物流“卡了脖子”。粉皮从村里拉到20多公里外的汨罗县城发货,运输成本不低。

去年9月,汨罗市探索推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新模式,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物流渠道。设置163个镇村快递服务站点,依托城乡客运巴士、客运专线以及专用配送车,实现全市154个行政村全覆盖。

“有了‘客货邮’,每年可节省物流200万元。到过年前再销1万公斤没问题!”“粉娘”乐开了花,干劲十足。

从音乐人到农人,从红地毯到黄土地,“粉娘”把乡村当“舞台”,把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当事业。去年,她带动约200户农户种了2698亩红薯,开出工资120万元。今年要带动300户,种植5000亩红薯,让大伙收入水涨船高,带给更多人“幸福味道”。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