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守护“洞庭之心”的万羽精灵——史少文夫妻大通湖护鸟见闻

2023-01-07 07:4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菡 徐钢]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徐钢

1月5日,小寒。

天未亮,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沙堡洲村村民史少文与妻子王军英贴春联、粘窗花,将小木船装饰一番,出发巡视“洞庭之心”大通湖。

“怎么这么早出发?”记者坐在船头,寒风刮得脸生疼。

“那些人专喜欢摸黑捕鸟,以为能躲开我们的巡查。雨雪等恶劣天气,正是他们捕鸟的高峰期,我们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史少文手握方向盘,扫视着黑漆漆的湖岸。

史少文今年50岁,跟大通湖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作为湖南省最大内陆淡水湖,大通湖曾是盛产鱼的地方,周边有6000余亩密密麻麻的精养鱼塘。那时,史少文也是一名鱼塘主。

2015年,一份水质监测报告将大通湖推上风口浪尖:大通湖水质急剧退化到劣Ⅴ类。

益阳市与大通湖区围绕“退养、截污、疏浚、增绿、活水”,打响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史少文也转型成为一名护鸟员。

几经努力,大通湖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成为候鸟理想的栖息地,鸟类总量由2017年不到2万羽,增至目前的10万羽,种类从寥寥数种发展到20余种。当地护鸟员队伍也壮大到20多人,史少文是带头人。

朝阳刺破云层,金光洒在湖面,更衬得起落的鸟群身姿曼妙。“看,那有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极度濒危,被叫作‘鸟中大熊猫’;那群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从2019年开始到这里越冬……”船行一路,史少文不停地向记者介绍。

“鹅、雁、鸭吃草根,鸥、鹤食鱼类。”护鸟这么多年,史少文对大通湖鸟类的习性了然于胸,也具备了一定的鸟类急救技能。“那边好像有状况。”史少文拿出望远镜,看到一只落单的大雁,只见它扑棱着翅膀却怎么也飞不起来。“应该是受伤了。”史少文关闭船舶发动机,撑着一杆竹篙划向浅滩。一旁的王军英拿出急救包,里面装着鸟类抗生素、云南白药、碘水等。

两人上岸,发现大雁被捕兽夹困住,一旁还有一堆饵料。王军英给大雁松开捕兽夹,处理伤口,喂食解药。史少文则对饵料及周边进行清理。“在饵料里投毒,是捕鸟人惯用伎俩。”史少文说,这些年,他救治的鸟类不下百只。

“鸟儿主要在北岸20公里范围活动,巡查一圈要10多个小时。”时至中午,史少文夫妻在船上简单用餐,又开始巡查,入夜才得上岸。

因疫情影响,自元旦起,史少文夫妇就担起全部的巡查工作,让其他护鸟员安心回家过年。“春节前后,非法捕鸟猖獗。我们虽不得闲,但这些付出有意义。”史少文搂着妻子的肩膀,憨憨一笑。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