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人生如闯关,越闯越精彩”——探访株洲火车站改扩建项目部

2023-01-06 07:0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火车站,年味“前哨站”。

1月5日,株洲火车站,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匆匆进出站。这个刚刚完成改扩建开通运营的车站,即将迎来春运“大考”。

记者在株洲火车站西站房站前广场找到钟文普时,他正带领工人修补破碎的地砖。回家过年的话题被无意间提及,这位来自湖北黄冈的29岁青年说:“当务之急是赶在1月7日春运前把项目的收尾工作做好。什么时候回家,真的说不准。”

株洲火车站始建于1905年。由于建成年代久远,是京广线最落后的特等站。2019年10月,株洲火车站改扩建项目开工。作为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的管理人员,钟文普提前5个月进场,已在株洲驻守3年多。

中铁建工集团株洲火车站改扩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罡介绍,株洲火车站改扩建项目除新建东站房外,还拆除原株洲火车站,改扩建为西站房,是目前湖南铁路建设难度最大、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工程项目。

3年来,施工人员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有序推进施工。2022年6月底,东站房建成启用。之后,西站房建设提速,原定2023年6月通车。

“去年11月,株洲发生疫情,耽误工期近1个月,都以为不会急着赶工了。”钟文普清晰地记得,12月初,上级要求加快建设,确保12月底竣工通车。“当时看来,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锁定目标,打破常规。项目部立即在全国调人,施工人员从平时的300余人增至1000余人。一场“千人大会战”拉开序幕。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包下车站对面一家酒店,“两点一线”24小时倒班作业。争取地方支持,物料运输开出“绿色通道”。

但困难还是超过想象。放开疫情管控后,一批又一批工人被感染。“一个班组80多人,一次倒下40多个,这是常态。”钟文普说,现场施工尤其是高空作业,工人感染后别无他法,只能等病好或换人施工。

迎着寒风,挺过疫情,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2022年12月30日,西站房(原株洲火车站)完成改扩建,株洲火车站提前半年全面竣工通车。

开通庆典前夜,钟文普和同事们通宵守在现场。望着这项即将完成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一夜未眠。

阴霾散去,冬日暖阳照在站前广场上,不少旅客停下脚步,拍照留影。回想这一路艰辛,钟文普不由感慨:“人生如闯关,越闯越精彩。”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