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护佑生命,温暖生命——探访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湘潭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2023-01-06 07:0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经冬舞雪长相避,屈指新春旋复生。

告别2022年,拥抱充满希望的2023年,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奋斗创造奇迹。一路走来,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是坚守在一线,是守望相助,是身边新变化,是阖家团圆,更是焕新启航。

从1月6日起,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栏目。记者走进田间地头、社区街巷、工地车间和春运保障一线,聚焦百姓身边的变化,见证乡村振兴的喜悦,致敬勇毅坚守的奉献,记录笃行不怠的拼搏,展现湖湘儿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昂扬风貌,描绘三湘大地欣欣向荣、欢乐祥和的美丽画卷。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婷

在急诊科工作了21年的湘潭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袁光雄,直言自己“从未见过这样的急诊科”——

无论白天或深夜,时时都是排队的人群,每天接收的病人是平常的5至6倍,救护车一辆辆疾驰而至,拥挤的患者甚至挡住了急救通道。“让一让,让一让”,这句话随时都能听见。

急诊大厅、走廊、过道……所有能想到的地方,全都加满病床。留观区内,一张折叠床、一个氧气罐、一副输液架就是一个“床位”。即便如此,仍有患者只能坐在轮椅上等位。

从门口踮脚往里看,密密麻麻都是医护人员头上的蓝帽子。诊室里,医生被患者和家属围得水泄不通,连走路都要侧身,说话也要格外大声。

1月3日至4日,记者在湘潭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采访忙得脚不沾地的袁光雄。这里,除了此起彼伏的监护仪器和急救设备报警声,还有他的咳嗽声。“阳了”之后,袁光雄只在家休息了一天,导致咳嗽一直不好。说是休息,倒不如说居家办公。“100多个电话,直接把手机打到没电。”他说。

采访期间,只见一辆救护车停在急诊科门口。科室早已人满为患,医生和护士赶紧将病人从救护车转运下来,争分夺秒在担架上抢救。

作为湘潭市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承担了湘潭市区90%的急救任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急诊病人激增,“白衣天使”护佑生命的担子更重了。来急诊科的大多是病情较重的老年人,虽然看诊医生不断增加,医务人员仍忙得团团转。

把好卒中患者首道“治疗关”,也是急诊科的重要职责。前不久,一名患者突发脑卒中,凌晨1时被送往湘潭市中心医院。

已回家的袁光雄,接到电话仅10多分钟就赶到抢救室,用时2个多小时取出患者脑内血栓。

手术结束已近凌晨4时。他给妻子发去短信:“今天累趴了,我在科室睡。”妻子清晨看到信息时,他已起床投入新一天的工作。

“累趴了”的袁光雄,激情却不减。因为,这也是一方温暖的天地——

科室21位医生“阳了”20个,但大家仅休息两三天就返岗。只要能坚持,就一定来上班,一句句“让我来”频繁出现在微信工作群。

患者也大多表示理解,这段时间,急诊科没有一起因排队时间长引起的投诉。一名曾在急诊科就诊的老人家属,看到医护人员如此辛苦,向科室赠送了1000个N95口罩和不少中药汤剂,希望增强大家的抵抗力。

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一名医生身体不适,一直坚持到把患者安顿好才冲出去呕吐,因此暂时取下口罩。患者家属隔着几米距离喊道:“医生,谢谢你!快戴上口罩,我家是阳性,你要保护好自己!”

在家里,袁光雄的妻子心疼他工作忙,包揽了所有家务。无论多晚到家,总有热饭为他留着。

……

“尽管身体是疲惫的,内心却是温暖的。”袁光雄说,这是温暖,也是动力。他坚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