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城步乡镇敬老院实现县级统管

2023-01-03 06:4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阳望春 孟宪仁] [编辑:潘华]
字体:【

城步乡镇敬老院实现县级统管

对有意愿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实行集中供养,给居家养老人员每月发放救助供养金

华声在线1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阳望春 孟宪仁)元旦前夕,在位于县城儒林镇的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养老院,护理员正在教全自理老人手势舞、唱歌,教半失能老人做康复训练,为卧床老人翻身、擦洗身子、换尿布……这是城步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提供服务的一个镜头。

2019年以来,城步积极落实我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率先在全省实行乡镇敬老院县级统管体制改革。此前,城步没有一家集医养于一体的养老服务机构,只有11个乡镇敬老院。由于乡镇敬老院的软硬件不佳和服务跟不上,11个乡镇敬老院入住的特困人员仅30多人,满意度较低。

县委、县政府以改革破局,整合县福利大楼、儒林敬老院和新建的儒林中心敬老院,组建县级南山养老院;同时,撤销乡镇敬老院,并将原先乡镇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纳入南山养老院。对于分散供养(居家养老)的特困人员,该县安排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征求本人及其监护人意见,让有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入住南山养老院。宜居宜养的南山养老院现有养老床位41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58张。养老院36名生活护理员均有护理员资格证,为特困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城步还投资1500万元,修建南山养老院医养综合大楼,将一、二楼建成医院,为特困人员提供医疗服务。目前,南山养老院共入住281名特困人员。该院成为全省首家将全县所有乡(镇、场)有意愿的特困人员实行集中供养的养老院。城步乡镇敬老院体制改革做法被省民政厅在全省推广。

该县还有943名特困人员选择居家养老,该县为每人每月发放救助供养金501元。同时,乡镇敬老院转型后,该县正在推行“乡政府公办”和“外包社会化运作”两种模式,将其改成日间照料服务场所和农村村级养老服务中心,为分散供养(居家养老)的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服务。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