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州近八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2023-01-03 06:4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刘武荣 阳丽枚] [编辑:潘华]
字体:【

力护湘江源头,实施垃圾处置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永州近八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华声在线1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刘武荣 阳丽枚)元旦前夕,位于永州静脉产业园的永州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车车城乡生活垃圾络绎不绝运来,在这里转化为清洁的电能输送回城市,给生产生活送去能量和温暖。“焚烧发电占地少、处理速度快、无害化处理充分,能源利用率高。”永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永州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占比78%。

为保护湘江源头,破解中心城区“垃圾围城”困境,永州市积极探索从源头上对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2017年12月,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以PPP模式合作建设的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永州生活垃圾处置从此踏入绿色焚烧发电时代。5年来,该项目造福冷水滩、零陵等永州北部7个县市区(经开区、管理区),累计无害化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55.06万吨,发电6.1亿千瓦时,上网电量5.26亿千瓦时。

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加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永州全面铺开。2020年11月,总投资4.5亿元的永州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网发电,年处理生活垃圾22万吨,年发电量约6500万千瓦时,覆盖宁远、蓝山、新田3县。2021年12月,总投资4.17亿元的永州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举行点火仪式,年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年发电量约8340万千瓦时,惠及道县、江永、江华、回龙圩管理区。目前,永州日产生活垃圾约2600吨,三大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总规模2000余吨。

永州加速迈向垃圾“无废城市”。目前,祁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2023年10月底建成后,可将永州垃圾焚烧发电占比提升至100%。与此同时,永州市对历史遗留下来的9个生活垃圾填埋场,正在进行生态封场或转为备用场,确保其“安全谢幕”。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