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2022年岳阳市经济发展观察(上篇)

2023-01-03 06:4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周磊]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周磊

2022年,岳阳市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行稳致远,在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征程上迈出铿锵步伐。

去年前3季度,岳阳GDP实现3297.59亿元,同比增长5.4%,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二;去年1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排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9%、排全省第一。

产业强劲,铸就主引擎

岳阳云溪,巴陵石化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数千名施工人员激战正酣。

总投资153亿元!

这是湖南省、中国石化重点项目,也是全省在建最大面积项目,今年二季度全面投产。

石化产业是岳阳产业发展最大的优势,己内酰胺等项目堪称“定海神针”。岳阳将产业优势变成发展胜势,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奋力建设湖南现代石化万亿产业核心基地。

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岳阳有底气、有支撑!

放眼巴陵大地,重大产业项目遍地开花——

华电平江电厂1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国能岳阳电厂加速推进,今年投产;

虞公港项目、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项目开工建设;

中联重科新材料(湘阴)标杆工厂两个月内实现“净土交付、即签即建”;

泰格林纸集团总部回迁岳阳,新上扩改建50万吨造纸等转型升级项目;

全球消费电子行业龙头易亲项目开始量产……

去年9月,岳阳经开区集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153.5亿元;集中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232亿元。其中10GWH锂钠离子储能电池生产制造项目,将在国内率先实现储能型钠离子产业化运营,全面助力岳阳新能源产业链及核心动力产业建设。

岳阳水利、农业、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截至去年11月,共有在建项目239个,总投资184.1亿元。

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岳阳奋勇奔跑。

2022年,岳阳53个省重点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投资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

产业建设加力提效,铸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表示,岳阳坚持项目为王,发挥己内酰胺等重大旗舰项目带动作用,全面深化“五好”园区创建,做大做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提升投融资的导向性、精准性与实效性,全面巩固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

创新引领,激发动力源

走进湖南复星合力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盘盘钢筋通过自动上料机“走”上生产线,经过轧制、热处理等工序,具有抗拉强度、屈服强度高和绿色节能等特点的钢筋成品新鲜出炉。

这是复星合力新材料的创新成果之一,该公司拥有100多项专利,生产集成技术国际领先。

填补国内空白,研发的冶金电磁搅拌成套系统,为我国冶金行业提供重要科技支撑,这是湖南中科电气作出的贡献。

在药物研发领域,独家专利产品复方锌铁钙口服溶液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这是“岳阳新华达”书写的传奇。

创新引领,发展动能澎湃!

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岳阳奋力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

洞庭实验室落户岳阳;湘江实验室首个市州区域创新中心授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第一个区域中心挂牌,成立洞庭湖区域中心;加强与芙蓉实验室合作……

湖南多个重点实验室集聚岳阳,为创新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备受关注的洞庭实验室,将围绕营养与健康,集聚全省食品领域优势科技与产业资源,着力打造食品产业链科技创新和人才聚集型高地,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岳阳千亿食品加工产业链,充满想象空间。

聚焦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岳阳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载体加速布局、创新主体日益壮大、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科技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至2.23%;省级高新产业园区8个,居全省第一;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169家、高新技术企业767家;2022年前3季度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822.94亿元,增速19.04%,排A类地区第一……系列“硬核数据”,筑牢岳阳科技创新的强大“底座”。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源源不断地为岳阳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蓄势赋能。”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表示,岳阳2022年经济运行“稳”是鲜明基调,“进”是昂扬旋律,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中国式现代化岳阳画卷徐徐铺展。

消费升级,点燃烟火气

2022年8月5日,首届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开幕,20万游客摩肩接踵汇聚洞庭南路,让人直呼“重新认识了岳阳”“烟火气真美好”。

通过举办非遗展演、美食节、摄影大赛、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6周年等活动,洞庭渔火季深挖岳阳“名楼”资源,深耕岳阳“江湖”文章,打造“大江大湖大岳阳”文旅IP,成为文化旅游新热点。

迄今,洞庭渔火季已组织专题活动15场,参展企业千余家,参与游客435万人次,网络宣传流量5亿次,拉动消费100多亿元。

稳住经济大盘,必须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

岳阳始终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兴业态、聚人气、激活力。

围绕热点消费领域,举办房交会、汽车展、购物节、美食季等节会活动,抓实“巴陵消费券”免费发放,闹热经济、带动增长。

岳阳打出一套力度大、举措实、含金量高的财政政策“组合拳”,让惠企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市场主体,优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能。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岳阳深耕节会经济,2022年举办大型文旅会展活动30余个,第十四届省运会、岳阳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轮番上演,让岳阳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2022年,岳阳捷报频传,捧得一个又一个“金字招牌”——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岳阳楼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君山区江豚湾景区、岳阳县大云山旅游景区拟确定为4A级景区……

文旅融合,消费升级,为岳阳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注入强大合力。

消费,驱动经济增长,关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岳阳市发改委主任林军华说,岳阳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空间大、后劲足,该市将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持续挖掘释放内需潜能,为经济稳中提质注入更多动能。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