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瓶颈路”!长沙丽江路过京广铁路涵洞道路双向四车道通车

2023-01-02 18:5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翊玮 张晶] [编辑:贺瑜]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日讯(文/视频 王翊玮 通讯员 张晶)2023年元旦前夕,长沙市天心区丽江路过京广铁路涵洞拓改项目实现主线双向四车道通车,“瓶颈路”的打通,将极大缓解长沙城区新开铺路与湘江南路之间的车辆通行压力,方便周边数十万居民出行。

该项目将原双向两车道拓宽为39米宽双向六车道,此次开通的项目是中间两孔现浇框架桥,为双向四车道。主要施工内容是在拆除原有12米宽老桥的基础上,新建4孔框架桥,其中道路两侧框架桥用于非机动车及人行通道,中间两孔框架桥为行车通道。

保持运行的57年老铁路桥下拆桥

由中铁二十五局三公司承建的丽江路过京广铁路涵洞拓改工程项目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丽江路与京广铁路交会处,老铁路桥距今已有57年的历史,原来的丽江路为双向2车道,最窄处仅有7米宽。

“在保持运行的既有铁路线下拆桥,难度很大。桥上是途经长沙普速铁路中最为繁忙的京广线,平均每3—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上方铁路。”项目负责人刘新军向记者介绍,“列车经过此段时,也会把原有时速120公里降至45公里左右,确保铁路运行安全。”

面对难题,项目部多次邀请专家到现场勘察,召开专项方案论证会,制定多套解决方案,经过反复筛选论证,最终决定“建柱替梁”——先施工整个架空体系的支撑桩,再在“天窗”点内穿设横梁,最后架设钢便梁,逐步完成长达70米的架空体系,以此将原有的铁路铁轨支撑起来,然后在下方浇筑一座新的框架桥。同时,通过采取实时动态监测,安排专人在高峰时段疏导桥下交通,来确保施工绝对安全。

该项目是天心区“八个一批”重大攻坚项目,也是2021年省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之一,被列为长沙市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改造计划。

原来的人车同流变为人车分流

丽江路西接湘江大道,东至新开铺路,长790米,宽30米,是湘府西路至南二环之间唯一穿越京广铁路的一条交通要道。

原来的丽江路经常拥堵,人车同流,路面破烂不堪,早晚高峰堵得水泄不通,行人通行有时要‘贴墙走’……现如今,列车在桥上过,桥下的丽江路车水马龙,不再拥堵。

据了解,丽江路项目竣工通车后,将实现机动车、非机动车与行人的分流,新开铺与湘江南路之间的交通拥堵情况将大大缓解,也将畅通南二环、书院南路等道路的交通微循环。

目前该项目的桥涵工程基本完成,整体道路工程已完成85%。项目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对接铁路及当地政府部门,加快两侧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框架涵施工。据悉,该项目预计2023年上半年全线开通,届时将实现双向六车道运行。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