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水彩画家、美术教育家朱辉逝世 享年86岁

2022-12-31 21:1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编辑:贺瑜]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刘瀚潞)今日,记者从湖南省美协获悉,著名水彩画家、美术教育家、湖南省美协顾问、湖南师范大学原艺术学院院长朱辉先生于2022年12月29日下午4时50分逝世,享年86岁。

朱辉,1937年生于湖南衡阳。1958年在湖南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尔后又在浙江美术学院研习水彩画。1961年起一直执教于湖南师范大学从事水彩画教学。1965年水彩画《晒棉场上》《老船长》《炉前》入选第四届全国美展,《晒棉场上》《老船长》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在1985年湖南省第四届美术家代表大会和1991年湖南省第五届美术家代表大会当选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996—1999年任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其作品先后入选第四、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第一、二、三、四、五、六届全国水彩·粉画展等重要学术展览,在荷兰、日本、美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韩国等地展出。代表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湖南博物馆以及高等院校收藏。作品被选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水彩》《中国水彩画图史》《水彩画选》《中国当代水彩·粉画选》《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展》等大型图册。

红辣椒 黄辣椒  水彩画  39cm*54cm  1985年

桃  水彩画  56cm*77cm  1994年

朱辉在水彩画教育和创作的园地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教师和青年水彩画家,并著有《水彩画技法举要》《高等师范院校水彩画教材》《朱辉水彩写生作品集》《朱辉水彩艺术》等10余本教材和专辑画册。朱辉继承了中国水彩画的现实主义传统,在以写生为主要手段的探索中,又有别开生面的创新和发展。他在创作中不满足于传统水彩画对物象的轻描淡写,而致力对现实主义精神的深化;在创作中突破了课堂写生的局限,尽力扩大了水彩画写生的生活视野,使他的水彩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