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燃放是“长沙名片”!长沙代表委员热议:重启橘子洲烟花表演

2022-12-30 21:26: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张浩 丁鹏志 见习记者 刘文

长沙除了是网红城市,还是烟花之城。去橘子洲头看烟花曾经是长沙市民周末记忆里独有的一份浪漫。在今年长沙两会上,“橘子洲燃放烟花”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点之一。不少代表、委员建议,“重启橘子洲周六烟花燃放表演。支持烟花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在近日长沙市就“中心城区拟全年禁放烟花”事宜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时,众多网友们也都希望“给烟花爆竹松绑”。

【人大代表】

建议恢复重大节假日烟花燃放,保护传统支柱产业

“每周一次的橘洲焰火是长沙市一张极为特殊而亮丽的名片,对于打造长沙形象、提高国内甚至是国际知名度都起到了极大作用。”今年长沙市两会期间,长沙市人大代表杨昕提交了《关于恢复橘子洲周六、重大节假日烟花燃放的建议》。

杨昕认为,烟花爆竹产业是长沙市有影响力的产业,恢复燃放可以很好的促进相关产业的交流和发展。恢复燃放可以进一步提升长沙市作为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知名网红城市、知名旅游城市的全国影响力,进一步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从而进一步拉动长沙市经济的发展。

同时,杨昕建议科学对待烟花爆竹燃放。选择燃放无噪音、无污染、无人身危害的安全环保产品,同时根据长沙市历年气象情况,选取合适的燃放季节,以利于尘埃的消散。

和杨昕一样,长沙市人大代表黄逸强、黄渐坤、焦超、陈树等共同提交了《关于长沙市区节假日燃放烟花爆竹及支持浏阳烟花爆竹产业的建议》,他们认为周末的烟花燃放是长沙的地标文化,周边城市都在试图赶超长沙,“我们不能自废武功。”

长沙浏阳是全国也是全球烟花之都,浏阳有420家烟花爆竹工厂和公司,2021年产值达到261亿元,是浏阳经济的一大传统支柱。

“无论从尊重中国的传统习俗来说,还是支持长沙旅游需要,或是保护长沙的传统产业,扶植长沙经济各个角度都不能实行禁放烟花的政策。”代表们认为,政府应该允许和鼓励节假日各风景点定点燃放烟花爆竹,鼓励老百姓消费,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于烟花爆竹产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让这个传统支柱产业做大做强。

【政协委员】

建议重启橘子洲周六烟花燃放表演

曾经,每周六在橘子洲燃放烟花,为网红长沙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今年长沙市两会期间,秦跃平、康望才、李建龙等三位政协委员也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建议重启橘子洲周六烟花燃放表演。

“要拉动长沙的旅游业发展,橘子洲头的焰火就是长沙一张很好的旅游名片。”李建龙表示,如果长沙恢复橘子洲每周六晚上的焰火,即可以橘子洲为载体,以“浏阳烟花”为品牌,把山、水、洲、城这一独特的城市景观展示给游客,这无疑是一场场视觉盛宴。

“橘洲烟花虽然遭到了一些质疑,但无论是质疑还是留恋,都是市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秦跃平介绍,2010年8月28日开始,启动了长沙橘子洲周末焰火燃放暨中国·浏阳音乐焰火大赛。此后,周六去江边看烟花,每年至少吸引了900多万国内外游客和市民观赏。

到2021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橘子洲再没有燃放过焰火。“现在社会各界对重启橘子洲焰火燃放的呼声很高,都说‘到长沙不去橘子洲看一场烟花不算到过长沙’。”秦跃平说。

康望才则建议,可以对烟花表演进行改良,使其符合环保要求,如:引入水幕、激光、无人机等先进科技打造一座成功的网红城市应该有的大型水幕环保烟花激光秀,“不仅能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并且能带动浏阳烟花的知名度,促进无人机产业的发展。”

网友连线

希望长沙能给烟花爆竹“松绑”

12月22日晚,“长沙中心城区拟全年禁放烟花爆竹,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消息引起网友热烈讨论,短短几天,仅三湘都市报制作的相关视频就有超过200万网友浏览转发,数万名网友踊跃留言,几乎是一面倒地希望给烟花爆竹松绑:“三年没怎么过年了,可以放开,大杀瘴疫之气”“过年过节就要放烟花,还我橘子洲烟花”!

就在12月22日长沙征求意见的当晚,浏阳市全城燃放烟花,并同步进行全网直播时,直播间观看人数迅速破千万,同时登上各大平台热榜。整座城市被绚丽烟花点亮,线上观看的网友表示:“太羡慕了!”“有烟火才有年味啊”“我现在搬去浏阳还来得及吗”……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提出担忧:烟花爆竹禁放令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措施,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如真的开放烟花爆竹,势必要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记者了解到,随着年关临近,全国各地的网友对过年放烟花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不少地方也宣布“松绑”。如:江西南昌大年初一将举办烟花晚会;济南市政协委员提议:禁放烟花改为限时燃放;山东两地明确过年可以燃放烟花爆竹……这些消息迅速冲上热搜榜。

12月26日晚,长沙橘子洲烟花燃放活动执行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告:2023年元旦橘子洲不举办烟花燃放。少了橘洲烟花迎新的长沙,也引发了网友的持续讨论。其中,呼声最高的就是:长沙今年过年能放烟花吗?

(一审:丁鹏志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