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聚焦于“需” 立足于“供” 致力于“好” 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用药安全用药

2022-12-30 18:4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潘华]
字体:【

毛伟明在部署重点防疫药品物资生产保供工作时强调

聚焦于“需”  立足于“供”  致力于“好”

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用药安全用药

华声在线12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防疫药品、物资生产保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于“需”, 立足于“供”,致力于“好”,全力以赴抓好防疫药品物资的生产、流通、储备和供应,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用药安全用药,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2月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重点防疫药品、物资生产保供工作并讲话。)

副省长秦国文,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会上,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监局负责同志分别汇报全省重点防疫药品、物资生产保供情况,康普药业、正清制药、九典制药、安邦制药、可孚医疗、三诺生物、一喜一呵、明康中锦等8家重点防疫药品、物资生产企业负责人作表态或书面发言。


(会议现场。以上图片均由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毛伟明指出,近期,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我省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专班及成员单位靠前发力、积极行动,省内重点防疫药品物资生产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取得了专班工作运转实生产保供推进快协同配合成效好的成果。全省3家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35家重点药品生产企业、20家重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保供。目前,全省每日可生产布洛芬片、对乙酰氨基酚片、洛索洛芬钠片、复方氨酚烷胺片、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解热镇痛类药品1000万片(粒),银黄清肺胶囊等清热解毒类中成药1亿片(袋),N95口罩900万只、血氧仪1.5万台、呼吸机1050台,采取稳产达产、复产扩产等措施后产能还将进一步提升,基本满足省内需求。同时,立案查办涉疫物资价格案件26起,有力维护了涉疫物资市场价格秩序。

毛伟明强调,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全省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要提高责任和情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用药需求;要提高机遇意识,抢抓市场机遇,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企业品牌知名度,壮大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创新链、价值链。

毛伟明指出,要全力提升重点药品物资生产保供能力,做到“五保”,让群众手中有药、心中不慌。要保生产。加强产能监测、运行调度和生产扩能,全面摸清市场需求及缺口,统筹做好各类重点药品及相关替代药品物资的生产、储备和科学调配,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产线扩能,各医药企业要做好原材料采购和设备检修,开足马力生产,把产能转化为产量,保障重点药品生产供应。要保稳供。紧紧围绕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强化市场监测、采购储备和精准投放,加强需求响应、信息共享、供需对接,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养老院特别是农村地区支持保障力度,严厉查处哄抬价格、扰乱秩序等行为。要保畅通。树立全省“一盘棋”思维,畅通物流、调配和渠道,加大与重点医药生产企业对接,及时协调物资生产、储备、调运等各环节,把医疗医药物资覆盖到最基层、落实到最终端。要保安全。严格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牢牢守住药品生产和质量安全底线,严查严惩以次充好、以劣代优的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保要素充分发挥省医疗物资保供专班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原材料、用工等突出问题,优化相关审批程序,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强相关替代药品、用药安全的科普宣传,更好服务群众科学安全用药需求。

(一审:杨露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