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启动特级技师评聘试点,这些人才可优先评选

2022-12-30 18:13: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曾鹤群  徐凝)今天,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将进一步助力完善我省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渠道,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特级技师是高技能人才中设置的高级技术职务(岗位),是企业生产科研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业绩贡献突出的企业技能领军人才。除了满足基本的条件外,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或省政府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或获得省部级、中央企业及以上技能大师称号者,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均可优先考虑评选。

特级技师享受相关政策支持,包括企业应为特级技师设立技能工作室等工作平台,为其开展技术技能革新、工艺流程改进、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等提供条件,充分发挥其在技术攻关、发明创造以及带徒传技等方面的作用。企业应根据实际,吸纳特级技师参与科研攻关、重大项目招标技术评审等工作。

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本企业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相关待遇。可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国家及我省相关规定,享受疗休养(休假)以及落户、购(租)住房、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政策。

据了解,特级技师评聘试点的企业范围是经人社部门备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且形成了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成长梯队的企业。企业可选择与本企业相关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工程技术类等职业(工种)进行先行试点。拟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的企业向所在市州人社部门申报方案。

(一审:丁鹏志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