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灿说交通丨不出门也能处理交通违法,每一位司机都应该知道

2022-12-30 18:11: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虢灿

不方便出门,但是交通违法急着去处理怎么办?任何一个司机都不能错过交管12123APP。

“交管12123”是“公安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APP版本,当然这个平台还有网页、短信、语音服务等版本,但是APP是用起来最便捷的。

首先你得注册,绑定个人和车辆信息后,就能随时查询驾驶证、车辆信息、交通违法等。

它可以干什么呢?看看这个界面:你能想到的交管业务,基本上它都有。从你考驾照时候的考试预约到买车选号、申领免检标志、期满换证、遗失补证、考试费缴纳、交通违法处理、罚款缴纳等等全都包括。

司机最关心的还是交通违法处理,网络处理不是本人名下的机动车交通违法时,仅限已经备案了的车辆,所以登陆以后尽快绑定亲友的机动车。App可以处理警告或200元以下,记分为6分(含)以下罚款的非现场违法行为。处理完后,驾驶证不能记满12分。

很多人不理解什么是“非现场”交通违法,举个相反的例子,如果你违停被交警逮个正着,现场拿着你的驾驶证开了罚单,这种情况就不是“非现场”交通违法,不能通过这个APP处理。

当然,还有一些特殊的情况也不行,比如驾驶证存在吊销、逾期未审验、扣留、记满12分等情况。还有一类被重点关注的人员,一个记分周期内满分学习3次及以上的,就算是已经备案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也是不能处理这些车的交通违法。我的理解是,一年能记满3次12分,要么确实不适合开车,要么可能存在买分卖分,这些人员去交警窗口处理更合适。

办理交管业务还有什么疑问,可以评论区告诉我。

(一审:丁鹏志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