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雨花区:“数字”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12-11 09:4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倩] [编辑:刘茜]
字体:【

雨花区 “数字”驱动高质量发展

前3季度,数字经济核心领域增速达9.7%

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祖辈挖矿靠双手,父辈挖矿借助机械,数字经济下当代矿工如何作业?回答是:依托地下5G专网,坐在空调房指挥智能设备作业。这是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打造的数字产业应用场景之一。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日前落地长沙市雨花区,这是该区发力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

长沙市对区县市数字经济核心领域(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增加值进行考核,今年前3季度,雨花区数字经济核心领域增速达9.7%,对长沙数字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6.86%,在长沙区县中名列前茅。雨花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5G产业园、智能制造中心在今年底将投入使用,全区5G基站逐年递增并将在5年内达到1万座。辖区的中国联通湖南分公司、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建设低时延、智联接、大计算、高安全的算力基础设施处于领跑地位。今年11月,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继签约,从侧面印证该区产业集聚的吸引力。

庞大的数据需要实时的、超大规模的复杂计算和数据处理。今年,长沙市雨花区算力支撑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出台,在算力产业扶持政策、开放算力场景应用、建设算力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引导。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是算力领域代表性项目,其聚焦“算力、数力、运力、智力、盾力”核心算力网络,将推出“星月计划”,即对时间要求不高的“冷数据”采用云计算,对数据有一定时间要求的“温数据”用“月计算”,对要求迅速计算的“热数据”采用“星计算”。

该区目前有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70余个、高新技术企业391家,科创实力为数字经济提供基础支撑。该区还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一方面,以数字经济带动商贸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蓬勃发展的商贸业、建筑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为数字经济提供市场支撑和应用场景。

以“数字”驱动高质量发展,雨花区拟打造元宇宙全域场景创新融合应用示范场,构建浏阳河数字产业集群,一座元宇宙数字产业园将在雨花区崛起。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