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2年献血近8万毫升,他想做“中国献血第一人”

2022-12-06 18:26: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盛涛

78800毫升,是一个体重约50公斤成年人全身血液总量的15.7倍,也是截至2022年10月底,湖南娄底人周新忠的献血总量。从2000年6月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至今,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周新忠坚持献血22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献血大王”。

“尽管行动不便,但我的血液很健康,我想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12月6日,周新忠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展示着珍藏的献血证。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身边陆续有近300人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

身患小儿麻痹,他身体力行做公益

“身体不方便,但我的血液绝对没问题。”12月,湖南娄底的一列献血队伍中,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周新忠格外引人注意。身边的献血志愿者都笑着跟他打招呼,亲切地叫他“献血大王”,“周哥,今天又来献血了啊?”

面对“献血大王”的称号,周新忠只是略显羞涩地笑了笑,并没有应承。周新忠今年47岁,作为中国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湖南省支队副支队长,他已有了22年的献血经历,“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纯粹是一次巧合。”

时间倒回至2000年6月,在湖南省娄底市主城区闲逛的周新忠路过一辆无偿献血车时,车身横幅上“O型血告急”五个大字让他停住了脚步,献血车旁的志愿者发着宣传单,向来来往往的市民宣讲着无偿献血的好处和意义。

“早几天单位刚好发了无偿献血倡议书,血库告急,缺血的人肯定很着急。”想到这里,周新忠接过传单,有点儿费劲地走上献血车,撸起袖子。他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他的献血量是300毫升,“鲜红的血液顺着输液管流进输血袋中,印象很深刻。”

从此,周新忠打开了无偿献血的爱心阀门,成为娄底市献血中心的常客。只要间隔期一到,他总是风雨无阻到血站献血,每当血站向献血者发出应急献血招募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献血救急。

无偿献血22年,他想做“中国献血第一人”

“母亲总叮嘱我,呷一只鸡也补不起一两血。不过,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后我发现,献血能促进新陈代谢,22年也未察觉有什么副作用。”周新忠表示,22年间,除常驻点娄底外,他先后到岳阳、湘潭、株洲、邵阳等地参加献血活动,有时候他会组织一批志愿者,到长沙奉献爱心。

2021年,参加公益活动的间隙,有志愿者问他总献血量是多少。他笑着回答:“这哪里记得清楚,得回去翻翻献血证才知道嘞。”回家后,周新忠仔细翻了翻珍藏的献血证,统计出了最新数字。时光如梭,这个数字还在增加——78800毫升,这个数字是截至今年10月底,周新忠的献血总量,也相当于15.7名成年人身体血液的总量。

“作为一个残疾人,能为社会做的很有限,我也想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社会,献血便是我最好的方式。”周新忠介绍,国家规定献血者年龄上限是60岁,若继续保持一年献血20次的纪录,60岁之前就可以打破目前的献血纪录,成为“中国献血第一人”。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