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乡村本土人才资源开发新模式 省政府相关部门回应网友提出的“金点子”

2022-12-06 09:13:2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茶茶] [编辑:伍镆]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何培育“土秀才”“新乡贤”?日前,在湖南省政府网站组织开展的“我有‘金点子’”活动中,不少网友就此发表看法和建议。

“现代技能型社会的构建,涉农技能的提升和专业转型还稍微薄弱了点,加强政策支持也有助于乡村振兴的持续性。”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网友“佘勇”介绍,自己有关注到这几年乡村教师的定向培训社会反响比较好,也了解到有关政策的具体内容,认为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能激发学生和民众的学习兴趣和激情,从而更能持续地为基层农业事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他建议试点推行定向培养基层农业工作者(做法可参照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加强涉农专业宣传和引导;加快涉农专业的数字化、生态化的转型,农科院专家持续指导专业建设;加强涉农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改革。

对于网友“佘勇”的建议,省农业农村厅介绍,省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要重点支持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并配套出台了5个相关方案。最后,省农业农村厅表示,将不断深化农业农村领域创新创业人才机制体制改革,通过项目带动、团队建设、院士带培等形式,培养一批农业农村领域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创新团队。围绕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加大生活条件及创业扶持上的支持力度,在各类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上,向扎根乡村产业振兴的一线科技人员倾斜。依托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等计划,引导和支持更多优秀青年农业科技人才到乡村一线工作和服务。建立健全农业科技人才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的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和经验模式,大力宣传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表现优秀的农业科技人才和团队。

另外一名网友“王满生”留言,自2018年始,农民评职称已开启。现在的农民和过去不一样,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做了很多与技术相关的事情,评上职称的人本身对周围的农户有带动作用,他们的当选也可以带动科技兴农的氛围。

对此,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介绍,今年9月,湖南省探索乡村本土人才资源开发新模式,为扎根农村基层的人才“评职称”,已有82人被评定为全省第一批乡村振兴农艺专业职称;并表示下一步,湖南将推动农民直接认定评价常态化,并面向乡村人才设置乡村振兴高级职称。

潇湘晨报记者 王茶茶

相关专题:我有“金点子”——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