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主城区农村公交全覆盖 建制村100%通公交

2022-12-03 09:4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新 姚馨宇 欧阳石]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市主城区农村公交全覆盖

建制村100%通公交,城乡公交100%融入城市公交网络

华声在线1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新 通讯员 姚馨宇 欧阳石)11月30日上午,随着9台公交车缓缓驶入开福区的新源社区、天心区的西湖村等建制村,标志着长沙市主城区城乡全面实现村村通公交。

继今年8月30日在天心区、雨花区、开福区及湘江新区开通首批4条“村村通”公交线路,此次开通的9条线路为剩余的全部“村村通”公交线路。票价和城区公交价格一致,一律为2元,超过65周岁的老年乘客可免费乘车。至此,长沙市主城区农村公交实现全覆盖。

“现在冬天不用骑电动车挨冻,在家门口抬脚上公交车就可以直达镇上,老年人还免费,太方便啦!”家住湘江新区云集村的村民吴利发深有感触。他说,以前村民大多是骑车出行,要20多分钟才能赶到集市,现在坐公交车不仅方便而且安全。

今年以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将解决城乡公交出行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多次组织实地调研,充分征求当地村民意见建议,重点考虑村民通勤、赶集等出行需求,结合实际规划调整公交线网,推进农村道路提质改造、道路安防设施安装、公交站亭牌建设、纯电动车辆购置等开通筹备工作,确保实现长沙市主城区建制村100%通公交、城乡公交100%融入城市公交网络的“双百”目标。

“‘村村通’线路均采购符合农村道路通行条件的小型纯电动车辆,挑选经验丰富、无行车事故的‘公交里手’担任驾驶员。”长沙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智能调度平台准点定时发车,保障城乡居民“高兴出门、平安回家”。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填补公交线网薄弱区域、提高服务供给能力,探索创新农村运输服务发展模式,将“村村通”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公交“示范”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