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零距离”掌握社情民意

2022-12-02 09:51:2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付鼎臣] [编辑:金灵]
字体:【

设立“联系点” 聘请“观察员”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零距离”掌握社情民意

湘潭在线12月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鼎臣)12月1日,湘潭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基层联系点工作会议在雨湖区姜畲镇易建河村举行,新设立的5个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基层联系点获授牌,首批20名社会观察员获聘。湘潭市成为全省首个建立人大工作社会观察员制度的市州。

设立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基层联系点,是贯彻落实《地方组织法》,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丰富人大机关及人大代表密切联系基层和人民群众内容与形式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听取基层最真实声音、掌握基层最直接情况、解决基层最迫切需求的创新举措。基层联系点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民政事务、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人才工作、体育工作、退役军人工作、群团组织等人大社会建设职责领域工作重点,跟踪联系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决议、决定在社区(村)的贯彻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相关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了解社会建设领域相关议题涉及事项的实际情况,听取基层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汇集社情民意,为全面提升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湘潭市建立健全了湘潭县碧泉村、花石社区,湘乡市泉塘村、富民村,韶山市韶润村、火车站社区,雨湖区鲁班殿社区、易建河村,岳塘区霞光社区、荷塘村10个社会建设工作基层联系点,实现了县级全覆盖。出台了《湘潭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基层联系点工作运行办法》,为基层联系点规范化运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在每个基层联系点设立了2名社会观察员。社会观察员将通过走访群众、专题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并积极反馈,参与湘潭市社会建设工作落实,宣传推广联系点的社会建设工作成效等。

在每月25日的市人大社会建设委“民生面对面”活动日中,市人大社会建设委都会组织市人大社会建设委组成人员、社会专业小组代表到基层联系点,听取社会观察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基层联系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交办、督办,推动问题解决。

“非常荣幸能成为全市首批社会观察员,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岳塘区人大代表、建设路街道霞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雯说,“有了新身份就要有新作为,我将重点关注惠民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及民生实事的推进状况,将基层的真实情况、群众的真实呼声反映上来”。

市人大常委会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守正创新,务实监督,上下联动,同心同向,将基层联系点和社会观察员的作用发挥好,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解决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