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大数据精准监督乡村振兴领域问题

2022-12-02 09:1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徐尔平 吴颖杰]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徐尔平 吴颖杰)“你们村实施的这个道路项目,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公示的数据分析,道路密度比花岗石还要大,这是怎么回事?”今天,平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下沉某村,现场核查乡村振兴领域农村交通建设项目,指出该村通过虚报沙子、碎石等建筑材料套取资金用于其他支出的问题,现场责令其立行立改。

今年以来,平江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和资金,以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的“四问”为导向,采取“线上比对分析、线下调查核实”开展数据监督。收集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林业、交通等职能部门乡村振兴领域数据1000余万条,建立库区移民扶助、低保、危改资金、种粮补贴、村级工程项目等11项比对模型,针对公示、审批、实施、资金拨付、监管、成效等重要环节,构建全程监控、适时提醒、闭环管理的数据监督模式,防范乡村振兴领域资金“跑冒滴漏”、虚报套取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截至目前,平江县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监督,发现乡村振兴领域问题217个,查处问题4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0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追缴资金28万元,推动完善乡村振兴项目监管和绩效管理、低保对象动态核查、资格联审等制度8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