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禁渔 湖南行动】多措并举落实水生生物资源保护 长沙重点水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持续向好

2022-12-02 06:29: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航)“今年上半年,我们还在湘江望城段监测到2头江豚的身影。”今天,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韬告诉记者,禁渔以来,长沙重点水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持续向好。

据监测,今年10月,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市内重点水域开展水生生物多样性监测,单次监测到鱼类达30余种,较禁渔前增长了约50%,还监测到黄尾鲴、大鳍鳠等稀有物种。

按照中央和省里部署,自2020年7月1日起,长沙对市内重点水域实施常年禁渔。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多来,长沙积极践行《长江保护法》及各项举措,统筹推进渔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水生生物资源撑起保护伞。

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禁渔宣传,使“十年禁渔”理念深入人心。仅今年来,长沙市共发放宣传资料11.58万份,设置固定宣传栏(牌)1634 块。同时,农业执法部门建设“智慧渔政”,提升“十年禁渔”监管能力,精准开展渔业执法。

科学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为保护和修复湘江渔业资源,改善生物群落结构,长沙市连续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今年,该市共向湘江、浏阳河、沩水等河流人工增殖放流以“四大家鱼”为主的各类鱼苗2662.5万尾。

强化水生生物资源监测。长沙市与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合作,进行常态化水生生物监测,为人工增殖放流提供科学依据,及时干预补充、调整优化野生种群结构,重构水生生态系统。同时加大特有鱼类、濒危鱼类保护力度,做好外来入侵物种监管。

查收销毁“三无”船舶(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和禁用渔具,进一步加快天然水域渔业资源的恢复。“禁捕之后,鱼类活动范围增大,这也是湘江今年监测到江豚等稀有鱼类的重要原因之一。”张韬告诉记者。

相关专题:十年禁渔 湖南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