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传统文化 强化示范引领 岳阳县构筑全域式“清廉矩阵”

2022-11-30 09:45:04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张小弓 陈勇平 王鹏程]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陈勇平 王鹏程)“这样的廉洁文化节目欢快优雅,通俗接地气,心灵受到了洗礼!”11月28日,岳阳县干部李华通过线上观看县廉政文化艺术团表演的自创快板节目《清风起兮廉飞扬》,有感而发。今年来,该县以清廉建设为引领,切实锤炼干部作风,涵养社会正气,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蔚然成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表示,加强清廉建设,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贯彻落实的应有之义,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抓落实。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四大家领导和全体县委常委为成员的清廉岳阳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清廉单元建设工作方案》,为推进清廉岳阳县建设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为推动全要素、全过程、全领域清廉岳阳县创建,该县把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大厅、清廉园区等8个清廉单元作为创建载体。各清廉单元建设牵头单位分别制定各领域创建工作方案和措施,按照“县委主导、系统主抓、单位主责、纪委主推”原则,分级、分类、分系统一体推进。

张谷英村有“民间故宫”美誉,张氏家训把“孝父母、崇廉洁”摆在突出位置,流传600余年经久不衰,“以孝促廉、以廉守孝”成为岳阳县特有的精神密码。该县继承传统文化基因,挖掘张谷英孝廉文化、湘北特委红色革命文化和明朝尚书方钝、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等历史人物清廉故事,打造以家规家训为主的清廉文化品牌。

该县成立廉政文化艺术团,把多元的群文创作与传统孝廉文化深度融合,全方位推进清廉宣传,营造尊廉崇廉氛围。创作排练了《出路》《彭德怀罢宴》《寸土不让》《亲家相遇张谷英》《贾政为官》等一批精品剧目,成为全省廉洁文化教育品牌。以传统孝廉故事为底蕴,打造清廉文化墙、清廉图书角、清廉小游园,让干部群众既赏“风景”又悟“风清”。以清廉文化建设为引领,各创建单元系统组织清廉讲堂、清廉征文、清廉书画、农家夜话、反向测评等活动,将清廉建设融入日常工作方方面面,潜移默化中感染人、影响人。

倡廉有形,润物无声。岳阳县委组织部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牵头单位,主动对照八种“病症”查问题、敲警钟、抓整治;县农业农村局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牵头单位,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深化拓展“互联网+监督”,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打造“班子清廉高效、干部清正勤勉、村务清净透明、村庄清秀美丽、民风清朗向上”的乡村新形象;县教体局推进“一肩挑”“晒阳光”“顺民心”“为师师表”“点亮一灯,照亮一片”“有声有色”的清廉文化浸润工程,营造“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教育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县中医医院大力整治医疗行业“风险点”,通过打造“清廉科室”建设清廉医院;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打造清廉园区样板,为企业解难纾困,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来,园区新签约项目48个,合同投资234.17亿元;新开工项目47个,计划投资170.72亿元;竣工投产项目30个,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