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个重大项目牵手自贸区长沙片区 总投资逾五百亿元

2022-11-30 08:48:5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周辉霞] [编辑:朱倩萱]
字体:【

十五个重大项目牵手自贸区长沙片区

总投资逾五百亿元,投资额百亿元以上的项目两个

长沙晚报1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周辉霞)29日,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示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上,15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506.5亿元,长沙高质量发展再添强大动力。

签约落地,对自贸区发展充满信心

本次签约项目具有投资额大、外向度高、覆盖重点产业等特点。其中,投资额50亿元至100亿元的项目3个,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分别是投资235亿元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一科学城项目、投资102亿元的电子材料产业配套及高端日化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此次项目签约高度重视重点产业的覆盖,其中,制造业项目6个,占项目总数的40%,总投资429.5亿元,占投资总额的85%,分别是三一科学城项目、电子材料产业配套及高端日化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中心项目、索恩格新能源产品研发及制造项目、盈石国际水果港冷链创新产业园项目、为明热能综合利用及节能节水装备创新智造产业园项目。此外,本次招商项目涉及外资项目2个、外贸项目8个。

索恩格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公司的中国总部和研发中心都落户在长沙经开区。近年来,索恩格每年都能实现近40亿元的工业产值。

“选择深耕自贸长沙片区,不仅是看中了自贸区快捷的交通路网、蓬勃的经济增长活力、优秀的教育资源和丰富的人才储备等优势,也源于我们对于自贸区优质的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忠表示,长沙片区针对战略产业、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和招才引智等方面的精准施策,都让企业对自贸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此次签约的索恩格新能源产品研发及制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

非产业项目——长沙玮希国际学校新校区项目也备受瞩目。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占地面积91.22亩,计划2024年秋季正式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将立足湖南自贸试验区辐射全省,为外籍人员子女提供完整、专业国际化教育。

“国际学校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配套单位,与自贸区的发展相辅相成。”长沙玮希国际学校副校长李惠筑介绍,学校2010年创校时仅有4名学生。随着2020年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成立,学校迎来快速发展期。学校将充分利用自贸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政策支持,设立新校区,建设一所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国际学校,助力自贸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

做强5大产业支撑冲刺千亿级

产业建设是自贸改革的落脚点。两年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共引进重大项目174个,总投资2535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30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7个。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目前,在建重大项目88个,总投资1320亿元。截至10月底,实有企业2.7万家,较获批前增长92.9%;外商投资企业314家,较获批前增长48.1%。

从创新中来、到产业中去,一切围绕产业、一切服务产业,这是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实践追求和最终落脚点。

下一步,长沙片区将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开放体系、现代服务业开放体系,加快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加快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培育壮大对非贸易、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四品一械”(药品、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新经济(元宇宙等)等5大产业支撑,力争到2026年,5大产业均迈上千亿级台阶。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