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旱灾再遇低温,湖南如何打好电力迎峰度冬这场硬仗

2022-11-30 07:14: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湖南继今年夏季遭遇严重旱灾之后,冬季可能再遇低温恶劣天气,我们或将遭遇一场电力迎峰度冬的硬仗。怎么打好打赢?

11月2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全省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部署专题会议并讲话。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今天(11月29日)下午,湖南省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部署专题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了各市州、各国家级园区,给出了答案。会议明确,要坚持全省“一盘棋”推进电力保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和经济稳定运行。

分析形势、提出对策、压实责任。本次专题部署好比一次“战前动员”,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必胜信心。

看形势

先说说今年迎峰度冬所面临的形势。这两天,全省已经迎来第一轮寒潮天气。

11月29日,寒潮南下影响长沙,市民寒风中撑伞前行。 图源三湘都市报 实习生 谢佳燊 摄

据预测,今冬可能发生罕见的“三重”拉尼娜气候现象,平均气温6.2℃、较常年偏低1℃,我省极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有关权威人士告诉湘伴君,当前我省电力供应主要由火电、水电、外电、新能源、储能等组成,在遭遇严重旱灾的情况下,如冬季再遇低温恶劣天气,会给电煤调运、电网运行、供需平衡等带来严重挑战。

就拿水电来说,历年度冬期间,我省水电持续发电能力均在1000万千瓦以上,占全省最大用电负荷比例约30%。而今年受极端干旱灾害天气影响,目前除东江外,全省大型水库水位已降至近十年同期最低,如果后期仍无有效降水,水库水位还将持续下降。为保障后期人畜饮水和生态流量,度冬期间,水电最大持续发电能力将控制在400万千瓦。

与此同时,当前正处于“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的关键时期,我省工业生产、消费市场、项目建设等加快恢复,正常情况最大用电需求可能达到3900万千瓦左右。

而今年度冬期间,除东北地区存在少量裕度以外,国内其他区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电力短缺,外电支持湖南的难度加大。

今天的部署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指出,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正式进入攻坚阶段。要树牢底线思维,科学研判上情、下情、内情和外情,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齐心协力打赢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攻坚战。

提对策

电力是生产生活的基本要素,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

今年以来,我省就明确提出了强化“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支撑”等“三大支撑”,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

11月下旬以来,毛伟明省长先后赴京与国家能源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工作会谈,主持召开全省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调度会,再到今天召开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部署专题会议,为的就是积极推动解决电力保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面对今年的用电形势,湘伴君认为,今天会议提出的“精准做好负荷管理,科学实施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思考和对待。

一方面,大力倡导节约用电。

目前,我省用电负荷每年增长约300—400万千瓦左右,光靠增强供电能力来予以保障,既不经济,也不现实,更不可持续。对此,要牢固树立节约用电理念,大力推广和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对于广大居民来说,要提倡简约适度,引导大家科学用电、绿色用电、安全用电,抑制不合理的电力消费。

对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而言,要带好头、作示范,着力营造全社会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全面加强需求侧管理。

即充分利用市场机制降低高峰时段用电需求,鼓励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加强节能改造、错峰避峰用电。

特别是对于“两高”行业企业,要有力有序管控,以电量的合理分配,倒逼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提质增效。

当然,要打赢电力保供攻坚战,除了着眼当前,还要着眼长远,加强能源项目建设,提升能源保供能力。

此次会议也对“抓好能源项目建设”再次作出部署,强调要加快项目建设,加紧项目储备,加强项目保障。

比如,会议要求加大“宁电入湘”项目协调力度,力争今年底核准开工;已开工的安化、炎陵、桃源、攸县等4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要加快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9个“十四五”重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要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平江电厂效果图。

同时,加快推动华电平江电厂2号机并网发电,积极推进大唐华银耒阳储能电站等一批电化学储能、垃圾发电和电网保供项目建设,确保今冬提升供应能力150万千瓦。

随着一系列能源项目竣工投产运营,必将为全省电力保供工作赢得主动。

压责任

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负责人带队巡检保电设备。

做好电力保供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省“一盘棋”推进。此次部署会议要求,各市州、县市区要对照省里成立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协调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上下联动,及时协调解决电力保供工作中出现的急难问题,监督检查保供措施落实。对压实各方责任也予以明确:

各级电力保供工作专班要牵头抓好电力保供各项工作,制定负荷管理措施,协调电煤保供、外电争取、电水联调等工作。

各火电企业要强化电煤储运、电力生产、机组运维、取水保障等工作,确保机组持续稳发满发。

国网湖南电力要千方百计争取外电支持,抓好统筹调度、设备运维、应急抢修等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各市州、县市区要督促煤炭生产企业完成电煤保供任务,配合电力企业开展电煤调运、取水改造、线路除冰等工作,主动开展需求管理政策宣传,引导企业错峰避峰生产,向限电企业做好沟通解释,加强节约用电和能源保供舆论引导等。

确保电力迎峰度冬,是我们能够打好、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湘伴君坚信,有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有国家层面的组织协调和兄弟省份的大力支持,有全省上下的同心同欲、同力同为,一定能打赢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攻坚战。

文 | 黄晗 孙敏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