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最小单元”激发“最大效能”——娄星区以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11-30 06:46: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1月23日,娄底市娄星区石井镇泽溪村,石林屋场党小组召集村民商议积分管理事宜。 李梅花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邹国栋 张水锋

11月23日,娄底市娄星区“五老”志愿服务分队在区委组织部、离退休工委指导下成立党支部。党支部将带领离退休党员干部、热心群众,参与政策宣讲、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娄星落地生根。目前,娄星区已在项目工地、基层网格等建立1963个党支部(含临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如何以党建引领,走出一条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之路?娄星区全面推进“一切工作到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实楼栋、屋场“最小单元”,激发基层治理“最大效能”。

“小区党建+物业+楼宇会”推进城市基层共治

11月24日晚,长青街道甘子冲社区服务中心灯火通明,华达小区2栋党员小组长翦慧君正主持召开“楼宇会”,2栋和5栋的党员、居民代表30余人参加。

19时30分,会议一开始,翦慧君开门见山地说:“今天的议题是,2栋与5栋之间的过道坡度比较高,需要新建扶手栏杆,方便老人出行。大家商量下行不行?费用怎么出?”

话题抛出来,大家纷纷打开话匣子,共同商讨并形成统一意见,当场集体筹资1130元,还组建党员监工队,第二天即动工。不到一个小时,老人安全出行的问题在“楼宇会”上得到解决。

“‘楼宇会’由小区党支部或楼栋党小组牵头组织、社区提供场地,为居民、物业、业委会等主体搭建集中议事、办事的平台,确保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洁说,社区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大家领会了“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要求,更坚定“楼宇会”的做法。

针对城区老旧小区、散居楼群治理组织薄弱,娄星区今年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以小区、楼栋为单元,推行“小区党建+物业+楼宇会”的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党组织引领、社区“搭台”、群众“主事”,达到共治共享目的,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截至11月27日,娄星区已建立小区党支部280个,“楼宇会”覆盖57个社区2859个楼栋、875家店铺,解决小区飞线充电、环境改善、自建房整治等478个问题。

“屋场单元”促进农村基层自治

11月23日,石井镇泽溪村石林屋场,村民周昭亮家正在盖新房。“周昭亮一直有个建房梦,因与邻居宅基地边界线划分问题产生纠纷,多年僵持不下被搁置。这一度被村里人认定是个解不开的结。”石林屋场党小组组长、理事会会长罗俊介绍,今年9月,屋场党小组党员带领理事会成员,分组多次上门讲政策、说情理,双方终于得以和解。

看到“老大难”问题化解在屋场,石林屋场的村民更信赖党小组,参与屋场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也更高。当天,屋场党小组组织村民开会,商议实行积分管理事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积分项目、参与对象、积分奖惩等方面,为加强屋场治理献计献策。

泽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建雄介绍,在屋场党小组的引领下,由屋场党员、“五老”人员、新乡贤组成的理事会作为屋场议事机构,共同管理公共事务,让村民对屋场事更上心放心,做到屋场事屋场办。

为打通基层治理村到户的“最后一公里”,娄星区在农村以屋场为单元,成立屋场党小组、理事会、合作社。以党建赋能,发挥屋场“血缘相亲、地缘相近、业缘相融”的优势,构建党的基层组织、群众自治组织、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三位一体”的单元治理格局,实现基层治理由管理向自治转变。

娄星区鼓励村民打破小组界限,以田土等资源入股屋场合作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以蛇形山镇姚桥村为例,通过小丘流转变大丘,大丘流转再入股,1600多亩田土提质后流转到合作社,今年村集体收入近20万元。

今年,娄星区把144个村分成了1042个屋场,三位一体的“屋场单元”基层治理机制已基本形成。

【基层声音】

石井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吴艳艳: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看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等内容,我深受鼓舞。

朝阳村曾因无集体经济,被列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2021年,我们狠抓两委班子建设,严肃党组织生活,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还建起蔬菜和黄精基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余元,成功“摘帽”。今年,村里成立屋场合作社,通过流转村民土地、盘活闲置资产,基地扩至130余亩,将大力发展蔬菜、黄精种植的同时,开发钓鱼基地、农家乐等休闲产业。明年起,预计这些产业每年能为村集体收入增收10万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长青街道甘子冲社区华达小区居民翦慧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一个普通居民,我深深地体会到国家的为民情怀。我在小区生活了30余年,过去这里道路狭窄、灯光昏暗、老房子还下水不畅。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墙面粉刷一新,路面变得宽敞整洁,下水道也疏通了,现在还建了休闲广场,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记者手记】

困难面前有党员

党员面前无困难

李梅花

采访中,记者所到之处党旗飘飘,“临时党支部”标识牌、党员公示栏、“党员之家”门牌醒目悬挂,党支部和党员的先进事迹不断萦绕在耳畔。

在石井镇驻娄底西站健康服务站,临时党支部72名党员实行四班倒,冲锋在扫码核验、核酸采样、车辆分流等重要岗位,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当辖区自建房旺角大厦被鉴定为D级危房,花山街道及社区8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分成6个党小组,上门疏通居民思想,帮助居民安全撤离,助力危房成功爆破;为建设美丽屋场,蛇形山镇新杉木村党员彭分配、胡亚南主动拆除自家空心房,党员胡红朴带头捐款1万元……这些都诠释着“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或许,一个支部、一名共产党员体现不出多大能量,但千百个支部和共产党员,就能“滴水穿石”。记者相信,只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堡垒,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带动起来,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新征程定能取得新胜利。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