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长沙:“硬核”交通助旅游业大发展

2022-11-30 06:34: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国际化航线 高速化铁路 现代化公路

长沙 “硬核”交通助旅游业大发展

华声在线1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新 通讯员 陈东风 朱刚)旅游大发展,交通来“开道”。伴随着一架架飞机降落,一列列高铁抵达,长沙以便利的立体交通,敞开胸怀迎来天下宾客。目前,长沙已形成以国际化航线、高速化铁路、现代化公路为主要骨架,以黄花机场、长沙高铁南站为区域枢纽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推动长沙旅游发展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长沙地铁能直达市内著名景点,高铁能快速前往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飞机直飞五大洲。”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让游客直呼:长沙与世界的距离近在咫尺!

近年来,长沙加快推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立体综合交通逐渐形成,旅游大交通格局逐步完善。长沙黄花机场实现五大洲直航,4小时航空经济圈不断拓展;继京广、沪昆高铁在长沙交会,今年9月,随着渝厦高铁益长段开通,长沙高铁网络迎来“三核”驱动时代;长沙公路总里程达16255公里,形成了以长沙为中心通达全省其他市(州)的4小时公路交通圈。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域内一大批美丽公路相继建成,有效拉动了乡村旅游。

在地下,作为联通城市各大商圈、旅游景点的长沙地铁,日益担负起拉动人气的使命。今年国庆假期,长沙6条运营地铁累计运送乘客1581.21万人次,客流强度位居内地前三。

在地上,内五区常规公交线路数量达291条,基本覆盖全市所有文旅设施。另外,随着省博线、橘洲线、洋湖线、开慧红色旅游快速公交专线点对点开通运行,进一步拉动文旅产业发展。

长沙水上旅游也初具规模,目前开通的浏阳河陶公庙至湘江橘子洲江河之旅一日游交通观光游航线、陶公庙至“三馆一厅”往返航线、橘子洲至“三馆一厅”往返航线、橘子洲环绕航线、新民路口至橘子洲航线等,每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

便捷的交通、多元的景点,引得游客纷至沓来。疫情之下,长沙旅游产业仍然可圈可点。2021年,长沙接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90.23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19.7%。今年1至9月,旅游人次、旅游收入逆势飘红。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